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系列短片《文学的力量》第一集 文学与时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27日15:49

文学与时代相互成就着彼此的斑斓与激越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文学的画卷上绘制着时代的精神图谱,在时代的脉动中生长出文学的历史胎记。我们在文学里与时代相认 ,在时代里与文学相依,这是一种相生相惜、相知相托的宿命存在。文学与时代相互成就着彼此的斑斓与激越。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出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事实上,从来就没有不体现价值取向的文学作品。

在汇聚火光中,在点亮灯火时,每个写作者都在以不同样貌的努力,试图捕捉和呈现时代的巨枝上悬挂着的、如同果实一般的精微个体——随着时代的脉动,果实们会有相呼应的共同振动,也有相独立的意志申张,并从中映射出人性的瑰丽与飘逸、人间的爱与梦,以及明天的无限可能。这便是文学矢志不渝所追求的共同价值——真、善、美。

无疑,真善美不是从创作理念中生发出来的虚构之物,他是作家回应时代,深入生活、深入民众,以躬身、匍匐的姿态,通过肉体凡胎在日常生活里摸爬打滚、在现实人心中真火提炼的药丸。这枚药丸饱含精神高度和情义浓度,闪烁着时代的光泽,带着惊艳的质感,它是我们伟大民族能够不断凤凰涅槃历久弥新的大道至理,也是作家描绘时代精神不应违忤的天地良心。

人间正道是沧桑。

七十年,时代在巨变,人们目睹和参了文学的热闹荣耀和静水深流,目睹了网络时代下文学的前潮后浪;

七十年,时光在流逝,酿造了一代代作家的创造力和感受力,文本的场域从寂寥乡村到繁华都市再到异国他乡,从向内的个体经验到朝外的呼应转化;

七十年,时机在召唤,国家的强大力量让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的版图中一天天构建起自己的疆界,传出中国声音,讲出中国故事。

回望时光深处,多少代作家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在国家、民族经历的所有重大事件上从未缺位,以青春的心灵感受历史进步,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反应人民群众心声,描绘人民的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正是从他们那里,我们获得了关注庞杂现实的方式,和复兴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学信心。

此刻,让我们共同关注中国作家网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短片之《文学与时代》,重温那段艰苦奋斗、激情燃烧的岁月,看老一辈作家如何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中国作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