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吴为山  2019年10月16日16:31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普遍的哲学意义和指导作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文艺路线方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理论指南。

讲话既站在全局的高度,阐述了时代、人民、民族对艺术事业的期盼、需求和要求;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阐发了艺术规律和艺术创造的特点,提出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家。号召全体文艺工作者通过文艺作品表现伟大的民族精神,表现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热爱,为文艺界的“风清气正”指引了方向。5年来,全国文艺界积极响应,文艺工作者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文艺走进新时代。

讲话发表后,在十九大报告,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讲话,以及给乌兰牧骑等回信中,总书记都高屋建瓴地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实际,突出而全面地阐述了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以及如何在新时代做好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文艺战线、文艺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这些内容作为讲话的重要延伸,使我们能更真切地触摸到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体系脉络,更深刻地把握住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内涵意蕴,更使我们深受鼓舞,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对艺术教育工作者、对美的创作者与传播者的尊重,对美的事业寄予厚望。

5年来,我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作为最根本的理论和工作职责,学习、领会、学深、吃透,在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落实。在中国美术馆工作中落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精品,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的工作思路;在艺术创作中加强红色文化、当代文化、民族文化的创造,从再塑经典中展现文化自信,通过立像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也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人民政协、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邀请到乌兰牧骑,到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20多个省区市写生、宣讲,分享我学习的实践与经验。在学习和宣讲的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全国的文艺家在讲话的感召下形成了一股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文艺工作者只有将中国精神融入自己的灵魂,才能在脉管中涌动爱国主义的血液,进而激荡艺术创作,才能创造出有灵魂的不朽之作。在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下,我从红色文化、当代文化中汲取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作了如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以焦裕禄、雷锋、孔繁森、南仁东等为代表的英雄劳模、时代楷模;以《孔子问道于老子》《达·芬奇与齐白石》《舍甫琴科与杜甫》等为代表的以“对话”来艺术地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品,并将“对话”延伸到现实的文化交流活动中;以《大草原》《春风》为代表的现实题材、民族题材、写生题材;还有《延安窑洞对》《百年丰碑》等红色题材。新建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也陈列着我最新创作的《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共商国是》《百万雄师渡大江》《胜利的消息》。中国美术馆组织雕塑家创作表现56个民族的作品和组织国家主题美术创作班,并形成“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展,激励广大艺术工作者,在当代中国人民追梦的伟大社会实践中吸收营养,在人民生活源头活水中获得灵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要结合新的时代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传统文化在哪里,在大师的经典作品里。我们通过典藏活化展览,将馆藏大师、大家的作品通过研究,进行学术梳理,举办系列展览,使躺在库房里的经典作品活化,让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中国美术馆不断通过“典藏活化”,形成一场场脍炙人口的展览——“人民的形象”“美在新时代”“美在河山”“走向西部”……从数九寒冬到炎热夏天,美术馆的队伍都排很长,这既是“典藏活化”“大众美育”的成果,也印证了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真理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2018年,中国美术馆先后牵头成立了“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丝绸之路国家美术馆联盟”,为国际文化交流建立了一个平台。同时我馆将代表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大师作品赴韩国、法国、墨西哥、希腊、德国等国家展出,每个展览都围绕“中国写意”的美学特征进行研讨,所到之处,都掀起一阵“中国热”。我的《孔子》《老子》《齐白石》等雕塑也应邀落成于巴西、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新加坡、英国等多个国家,以雕塑这一无声的语言,传播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以美为纽带,获得心与心的相通。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要用心创作,推出更多的优秀展览品牌,展出中国精神、民族气派、时代风格,为历史、为时代、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