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提高中国音乐的世界影响力

来源:文艺报 | 叶小纲  2019年10月14日08:57

我认为,5年前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对于当时全国的文艺界来说是一个警醒。在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起到了不容忽视的关键作用。一方面,讲话对全国范围内的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次振奋人心的激励与鼓舞;另一方面,讲话更是一种警示和鞭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文艺创作表面上比较繁盛,但实际上糟粕也不少,首要的问题就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优秀的文艺创作并不多见。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让文艺作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教育,这次讲话也是自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中共中央关于文化工作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值得我们文艺界的所有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与贯彻、执行。

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的这5年来,中国的文艺事业、包括音乐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音乐无论是在创作、演出还是与世界的交流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我个人的经验为例,近年来我的《中国故事》专场音乐会,浓缩了我对祖国各地历史、人文、风貌以及景色的体会,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哥斯达黎加、秘鲁、印度等的许多国家成功演出,以音乐的形式为世界带去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工作方面,我感到近年来广大音乐界的工作者,无论是在承担和完成国家级重大创作任务方面,还是在配合中国音乐家协会为繁荣中国音乐事业发展所做的各项工作中,都付出了巨大努力。包括中国音乐家协会下面的一些协会、组织也都被激发起来,在工作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比如去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庆祝、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典,我们都做了一系列工作,包括音乐会、展览、采访创作活动等。明年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这都是一个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为更好地庆祝这些伟大时刻的到来,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各方面的工作上都有一定的提前布置与安排,这也反映出近年来我们在相关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所获的成长。

5年来,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推动下,全国各地的音乐活动层出不穷,如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哈尔滨国际音乐比赛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希望能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的精神,为繁荣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为把我们中国的音乐进一步推向国际舞台,为更好地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中国风貌、中国气象发挥出音乐艺术应有的作用,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2017年,由我创作的第五交响乐《鲁迅》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部作品的创作经历了30多年的积蓄沉淀,从上世纪80年代,身为一名作曲系大学生的我萌生最初的创作动念起,到几十年后作品的最终实现,我感受到真正好的音乐创作也是需要时间积淀的,需要创作者下很大的功夫去领会文化的精髓。我一向反对艺术家总去生产那些一蹴而就、一拍脑袋就搞出来的“急就章”。当前中国的音乐事业虽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问题也不少,最突出的是作品千篇一律、雷同的问题。很多音乐作品缺乏创新,作品的艺术个性和独创性不够,“一窝蜂”式的创作、应付任务式的创作不少,这对我们整个国家音乐文化的发展不仅无益,甚至还会带来各种各样的损害,我认为这是未来音乐创作者要引起重视并极力避免的。从中国音乐家协会的角度来讲,未来我们还需要多花些精力来甄别与遴选,鼓励与指导新作品的创作与青年人才的成长。中国不乏有能力的音乐创作人才,缺乏的是对人才的发现与培养。同时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广大的音乐工作者能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在克服平庸化的道路上多下点功夫,不要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以及党和人民的期待。

就我个人的创作而言,未来我会抓紧创作更多有利于国计民生,有利于国家发展,有利于中国音乐在世界取得更多话语权的作品。未来我也希望我们整个音乐界的同仁们能继续努力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努力推动中国音乐和中国音乐人在世界音乐领域内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