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数据极简主义:在嘈杂世界中选择专注生活》

来源:文汇报 | 希哲  2019年10月14日08:06

进入大数据时代,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面临许多只要打开电脑或者手机就能解决的毫无意义的决定,而这些事情虽然常常令人纠结,抓狂,但最后却仅仅是在浪费时间。我们也曾经因为过度痴迷那些看起来很重要但实际上很肤浅的事情而耽误过与朋友见面,或者因为某些不值得浪费时间的新闻而分心,最后影响了手头的工作。科技发展至今,我们或许需要一种新的生活哲理来掌控我们的生活——优博特把它叫作“数据极简主义”。

数据极简主义者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聊了很长时间的天,都不会偷偷瞄一眼手机。他们会完全沉浸于一本精彩的书、一个木工作品或是一次休闲晨跑。他们和朋友家人愉快相处,但也不会有强迫症似地把所有经历记录下来,发布到朋友圈。他们知道每天发生的新闻,却不会让生活被新闻和数据所充斥。他们不会有那种被遗忘的感觉,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活动能给他们带来意义和满足感。

优博特以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证明在这个数据饱和的世界里,数据极简主义是多么必要。从农民到硅谷的程序员,优博特总结了数据极简主义者的共同做法以及心理动机。书中告诉我们,数据极简主义者如何重新审视他们与社交媒体的关系,如何重新挖掘线下世界的乐趣,如何通过定期的独处与自己的内心重新连接。书中还分享了如何将这些做法融入生活的方法,例如30天的数据分离过程,以帮助大家感觉有了更多的空间,对自身有了更多的掌控感。

技术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如何用技术来支持你的目标和价值观,而不是受技术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