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受内心:释放情绪的能量》

来源:文汇报 | 张丽君  2019年10月14日08:05

Permission to Feel:Unlocking the Power of Emotions to Help Our Kids,Ourselves,and Our So-ciety Thrive Marc Brackett Celadon Books (2019年9月版)

我们会遇到这样一些人,他们对自己非常苛刻,不会思考自己喜欢什么,也很少去享受。每当他们想为自己添置一些东西,就好像永远有一双眼睛在谴责他,不该对自己这么好。他们极少满足自己,也很少去满足别人。我们还知道有一些人,对人永远无条件地付出,永远善于观察别人的情绪,时刻准备满足别人的需求,而对自己严重忽视,从不表达自己的声音,也从不奢望别人来满足自己。世界上有太多的孩子和成人因为种种原因,羞于将自己内心的感受释放出来,可实际上完全没必要这样压抑自己。

《感受内心:释放情绪的能量》作者马克·布莱凯特是耶鲁大学儿童研究中心的教授,同时也是研究情商的专家。在其25年的研究生涯中,他研究出一套能有效帮助儿童成长、提高其生活质量的系统,其关键就是通过理解并有效地掌控我们的情绪,从而来帮助我们的事业和生活取得成功。他的核心方法其实受启发于他的亲身经历。马克的幼儿时期也经历过心理创伤,而他的叔叔是第一个发现马克的内心,并愿意耐心聆听、以同理心去理解马克所经历的痛苦欺辱的人。这让幼小的马克意识到,不管有多糟糕,他正在经历的都是暂时的。他不是独自一人,他内心的害怕、孤立以及愤怒的感受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他知道应该怎样处理这些情绪了。

长大后的数十年内,马克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对心理健康的决定性因素进行了深入调研。他为孩子们(包括他们的父母、老师以及学校)开发了一个叫作RULER的系统,从而帮助他们去有效快速地理解并掌控情绪。如今美国已有上千个学校采用了马克的RULER系统。RULER系统被证实可以减轻孩子的压力和焦虑,改善学校氛围,并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本书就是RULER系统的成果总结。每一章节的内容都做到了科学严谨,又不乏热情和启迪。

想要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心理健康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话题。马克的人生目标就是翻转他们的人生轨迹,而答案在本书中就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