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她说:点燃燎原星火的性侵故事》

来源:文汇报 | 知否  2019年10月14日08:00

She Said:Breaking the Sexual Harassment Story ThatHelped Ignite a Movement Jodi Kantor,Megan Twohey Penguin Press (2019年9月版)

多年来,许多记者曾试图报道哈维·韦恩斯坦性侵女性的真相。关于他违法行为的谣言流传已久。不过,2017年乔迪·坎特和梅根·图伊开始为《纽约时报》调查这位大名鼎鼎的好莱坞制片人时,他的名字依然是权力的代名词。经过数月的秘密采访,对象包括一线女演员、韦恩斯坦的前雇员,还有一些其他信息源,许多令人不安、隐藏已久的指控渐渐浮出了水面,一张由封口费和保密协定织成的巨网也被揭开。在乔迪·坎特和梅根·图伊突破性的报道技术下,这些被用来隐藏性侵丑闻的安排终于被曝光。然而,韦恩斯坦过去曾成功躲过法律的制裁,如今自然也不会束手就缚——他雇用了高端律师团队、私家调查者,还有其他同盟来共同阻挠调查。

然而,随着最初的相关报道于2017年10月5日发表,之后的事乔迪·坎特和梅根·图伊完全没有预料到。几天之内,这个隐藏着性侵丑闻的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了。

坎特和图伊的这本专业调查报道《她说》读起来就像是一部引人入胜的真实犯罪作品,书中的种种证据揭示了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主题:法律制度应当保持平衡,同时也要保留一定的盲区,在这样的机制下,案件或许就会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但是现实却往往不能得偿所愿。坎特和图伊(以及她们身后庞大的编辑、律师和事实核查员团队)在《她说》中不仅揭露了韦恩斯坦案件,更是揭露了长久以来庇护着他的体制,这种庇护往往是以牺牲众多他人作为代价。

乔迪·坎特,《纽约时报》记者、普利策奖获得者,曾追踪报道了奥巴马和米歇尔夫妇如何转变为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的过程,出版过《奥巴马夫妇》一书。梅根·图伊,《纽约时报》调查记者,还为路透社、《芝加哥论坛报》《密尔沃基哨兵报》等写调查报道,获得过多项国家新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