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省博物馆倾囊而出,38件国家一级文物集中亮相《又见大唐》 世界范围内首次!传世书画呈现大唐风韵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9年10月10日08:47

《簪花仕女图卷》(局部)

这些天,辽宁省博物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因为这里正在举行的一场大型文物特色展览——《又见大唐》。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以传世书画来呈现大唐风韵的展览。

众所周知,传世唐代书画极其罕见,一个展览若能有一两件传世唐代名迹已经可以被称之为轰动。而在此次展览上,辽宁省博物馆将馆藏38件唐代书画名迹及宋摹唐画、碑帖倾囊而出。如此多国家一级文物集中展出,是该馆建馆以来首次,可谓空前。其中,《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仲尼梦奠帖》等皆为中国书画史上的煌煌巨制。此外,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亦借展了不少重量级文物。

唐画,千年前缤纷绚丽的历史见证

中华文明五千年,大唐风采光耀古今。绘画作为图像呈现的最佳载体,书法作为记述文字的真实载体,除反映艺术层面的多彩多姿外,更能贴近唐代社会的诸多方面,是千年前缤纷绚丽的历史见证。

本次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唐代周昉《簪花仕女图卷》和宋代摹唐代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这两件名画被业界誉为“最见大唐仕女风韵与情趣”。

其中,《簪花仕女图卷》以工笔重彩描绘簪花仕女五人,执扇女侍一人,点缀在人物中间有猧儿狗、白鹤,画左辅以湖石、辛夷花树。仕女发式都梳作高耸云髻,蓬松博鬓,鬟髻之间各簪或牡丹、芍药、荷花、绣球花,花时不同的折枝花一朵。眉间都贴金花子,著透体博袖敞领宽肥纱衣,内著曳地长裙,裙色有石榴红色或大撮晕缬团花者。本卷无款识、题跋,《石渠宝笈》续编著录为周昉作品。

《虢国夫人游春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原是唐朝著名画家张萱所绘,后原作佚失。现存于辽宁省博物馆的是宋代摹本。虢国夫人是唐玄宗宠妃杨玉环的姐姐,其生活以奢侈淫逸著称。历史上对其讽刺的诗歌绘画很多,《虢国夫人游春图》即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件。画面不设背景,描绘了八骑九人出行的场面,人物衣着华丽,骏马肥硕健壮,线条细劲圆转,色彩鲜艳浓丽。

“下真迹一等”,最接近王羲之真迹书法作品亮相

书法作品中,《万岁通天帖》被认为是最接近王羲之真迹与风格的书法作品,是唐摹法书精品。

史料记载,武则天精通文史,熟谙艺术,尤其爱好书法,对于王羲之的字帖,更是爱如至宝,曾遍寻王羲之真迹。武则天在苦求王羲之真迹而不得之时,凤阁侍郎王方庆在御前站了出来,向武则天奏道,自己是王羲之的十世孙,愿意献上王氏一门书法真迹。武则天得到真迹后,自然是喜出望外,为此特别在武成殿召集群臣,共赏王氏书法真迹,并且命中书令崔融作《宝章集》,记录了这件大事。王羲之真迹已佚,在存世屈指可数的唐摹本中,《万岁通天帖》勾摹精妙,有“下真迹一等”之誉,从中可以看出魏晋南北朝之间书风的传承关系,为研究我国书体的发展演变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欧阳询享有“唐人楷书第一”的盛名,其传世墨迹很少,现今已知有四件存世。此次亮相的《仲尼梦奠帖》先后经南宋内府、贾似道、项元汴、清内府递藏,是一件为大家所公认的书法真迹,被认为是欧阳询传世墨迹中最为精彩的一件。

奔腾骏马,唐朝社会精神面貌的贴切反映

除了书画作品令人关注外,唐釉陶、泥塑、木器也是展览的看点。尤其是配合流传一千多年的唐代书画名迹展出,两相对照,别有一番风味。

据史料记载,唐人爱马,狩猎之风盛行,马球运动风靡全国,留下了为数不少的以马为描绘对象的艺术佳构,绘画、诗歌、雕塑、瓷器等等不一而足。奔腾骏马亦是唐朝社会精神面貌最贴切的反映。比如,本次展出的一件唐代三彩马静立于长方形底板之上,四足站立,双耳竖立,精神抖擞。马身施枣红色釉,马鬃及面部施白釉,鞍和马鞯施黄、绿色釉,颜色和谐。马戴络头,攀胸以白色杏叶为饰,背部革带有绿色杏叶垂饰。黄绿色的鞍袱模仿了西域毯的纹样和造型搭于马背上,下垂过腹部,显示出唐马的豪华高贵。

传世唐琴极少,此次亮相的唐九霄环佩琴为伏羲式,漆木质,七弦十三蚌徽。鹿角霜灰胎,原漆栗壳色,面及侧墙经重髹呈朱膘色。面布小蛇腹间牛毛纹,底有蛇腹间冰裂纹,琴底轸池下方刻篆书“九霄环佩”琴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