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诺晨《北极焰火》:发人深思的极地历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军民  2019年10月10日11:30

依然是董咚咚、左拉拉、欧阳圆圆、蒋美丽组成的快乐四人团,依然是一如既往令人炫目的华丽场景,依然是匪夷所思而又理所当然的圆满结局……从这些元素来看,青年作家许诺晨的新作《北极焰火》似乎是一个仅仅变换了地点的老套故事。如果这是你快速读完作品之后信心满满的结论,那么你显然低估了这部新作的独特价值。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北极焰火》场景是现实的,逻辑是现实的,在此之上,作者脑洞大开,想象力得到极大释放,为读者打开了一个为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世界,这就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极。四个小孩子,没有大人陪同,居然就因为一份从天而降的婚礼邀请到了北极,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事实上,别忘了,四人组里有富二代董咚咚,有见多识广、智力超群的左拉拉,有关键时刻往往作用难以估量的蒋美丽、欧阳圆圆,细想之下,也是合情合理。当然,最见想象力的地方其实是当婚礼焰火闪耀北极上空,北极甲烷矿层将因为地下炸药爆炸而全面燃烧的情节。到那时,整个北极都将成为火海,冰封、雪飘都将不复存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婚礼主角董菲菲曾经沉迷于摄影,她有一段终身难忘的悲情经历:恩师傅带着刚刚入门的摄影菜鸟创造了扬名世界的极品,而同时为了保护当时名叫红茶的她,被北极的极度寒冷夺去了生命。焰火背后的“惊天阴谋”,正是董菲菲追思恩师、弥补缺憾而费尽心机谋划的“杰作”。这样的情景和情节,是不是足够难以想象?是的,非常难以想象。既“难以想象”又让人觉得不无可能,这正是强大想象力的表现。

《北极焰火》不仅有令人脑洞大开的想象,还有若隐若现却一直推动情节向前发展的逻辑严密的科学感。如果没有这逻辑严密的科学感,想象就显得缺乏根基,其内在结构将显得很不完整。为了让作品有其必要的“一波三折”,作者由一堂自然课开始讲述。在这堂自然课上,老师激情四射的讲解点燃了董咚咚们的神往之情,董菲菲的婚礼邀请让这种神往之情变成了现实,加速北极冰层融化的特殊“海藻”引发了孩子们的探索热情:根据科学,融冰导致海水上涨,沿海城市将会被淹,理性人士显然不会有此作为。那么,只能是某些追逐特殊利益的邪恶集团作祟。特殊利益是什么?所有事实都指向一点:融冰加快,北极航道价值上升,相关企业将会获取巨大回报。正是为了确认企图获取巨利的真正推手,孩子们深入虎穴,才发现了董菲菲费劲心思谋划、略显温情而又丧失理智的“惊天阴谋”。显然,如果没有北极冰层加速融化的相关科学知识作为支撑,《北极焰火》的内在逻辑很难像现在这样顺畅自然。

好的儿童文学作品,除了情节紧张、文字流畅、信息丰富等必备要素之外,还必须拥有一个根本重要的支点,即彰显博大爱心的积极主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正能量。《北极焰火》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作家虽然年轻,但她时刻牢记文学应有更高追求,时刻把弘扬正能量放在艺术中心位置。在《北极焰火》中,作为故事起因的极地旅行,即便对大人来说也极为难得,对于玩心极重的孩子来说就更加宝贵,因此,在这样奇妙的旅程中,孩子们一心想玩绝对是无可厚非的。然而,看起来永远一点正经没有的四个孩子,到了北极这样生态脆弱的地方,在感叹景色之美无以复加的同时,却不忘关心人类命运,将环境保护时刻放在心头,着实令人感动。正是因为拥有这样强烈的环保意识,他们才会排除一切艰险以接近核心秘密,在拯救北极的过程中完成了对于陷入“心魔”控制的董菲菲的拯救。故事的最后,孩子们实际上在内心深处完成了一场极有意义的成人礼,而一度难以走出阴影的董菲菲也在大爱感召下敞开了心扉,开启了美好人生。

脑洞大开的想象力、逻辑严密的科学感、爱心满满的正能量,让《北极焰火》成为青年作家许诺晨童年写作的一个新标杆。我们期待儿童文学领域涌现更多《北极焰火》这样讲究科学、艺术、思想的新型作品,也希望当代儿童的文学阅读走向更广阔、更坚实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