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文好书2019年9月榜揭晓

来源:华文好书 |   2019年10月09日09:13

本期评委:刘苏里 刘忆斯 陆梅 绿茶 项静 许金晶 杨庆祥 杨早 羽戈 张弘 张明扬 张英 张劲硕 刘玉海

根据评委投票,本期评出9月好书榜top10。

根据读者投票,本期评出9月人气榜top3。

策划人:王姝蕲

出品方:腾讯新闻

 

《天才为何成群地来》

王汎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年8月

评委说

谁说大学者一出手就必须得是大部头,《天才为何成群地来》就是大学者的小文章。其实这本书一点也不小,王汎森先生著文二十余篇,涉及议题虽广,却无一不围绕当代学术发展及人文氛围的主题,因此这本形散的杂文集,却也可以作为严谨的主题阅读来看。近年来,社会对古老的人文学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要么视为太专业化,不关心现实人生,于大众无用;要么觉得人文学应该更靠近科学,或是更能应用到实际的操作。王汎森认为这都是功利的态度,忽略了人文世界的复杂性、多样性和丰富性,让古典哲学日益无人问津,让一些古老的语言几乎没人能懂,让局部地区传衍千百年的人文知识逐渐消失,以至于全世界的人文学科都面临了危机。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日,王汎森对人文学科日渐衰落的忧虑日重,这个忧虑应该引起世人的重视,因为“如果没有人文,我们只有‘生存’,没有‘生活’。”

—— 刘忆斯

 

《二条十年(1955—1964)》

赵珩

中华书局

2019年8月

评委说

赵珩这些年写了很多掌故和回忆文本,如《旧时风物》《百年旧痕》等,这本《二条十年》回忆他1955年-1964年住在北京东四二条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以及在二条来来往往的各色人物,是一本鲜活的北京往事。几十年过去了,北京城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已经很难感受到老北京的味道,而这本书,让我们重回那个时代,看到一个家庭在大时代中的命运起伏和人生变迁。

—— 绿茶

 

《送行》

袁哲生

后浪 |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9年8月

评委说

《送行》是已故台湾作家袁哲生纪念文集,收录其早期绝版作、未发表小说与私人手札。借由这本书,我们看到中外文学经典名作对一位作家的哺养,了解袁哲生迷恋抒情而又极力克制(“做减法”)的风格何所从来。袁哲生在多种文体、多重艺术形式之间穿行,而他也在贯彻自己的信念:小说就是告别人世前,一声如释重负的叹息。他用文学为自己的人生送行。

—— 杨早

 

《帝国幻象:俄罗斯“国家形象”变迁与他者视野》

张建华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年8月

评委说

俄罗斯有着悠久的专制传统,这使它的对内统治和对外扩张形成了一系列互动,进而影响到俄罗斯的现代化转型。近200年来,俄罗斯一直挣扎在传统和现代,专制和民主之间,在多次变革的关头重蹈覆辙,而其外在的“国家形象”也随之往复变化。几乎每一个邻国都有被俄罗斯侵略并掠夺土地的惨痛经历,而俄罗斯这两百年来的历史进程,不但不能让人改变其霸道、野蛮和具有侵略性的“国家形象”,反而使之更加强化。他者的视野来自俄罗斯自身内在气质和外在显现,并非子虚乌有。《帝国幻像》以跨学科研究,对俄罗斯的“国家形象”和“民族形象”做了历时态和共时态考察,而这一研究方向也有待继续拓展。

—— 张弘

 

《人世间多是辜负》

李伟长

作家出版社

2019年7月

评委说

《人世间多是辜负》是一本书评集,是评论是发现,是写作更是创造。

作者有双火眼金睛,阅读出文森特、契诃夫、杜拉斯、村上春树、钱德勒、菲茨杰拉德、福楼拜等等小说里幽暗处的好来,把这些人性里的美、微妙深情串成为了风铃,悦耳动听,是一本很好的导读地图。

—— 张英

 

《星辰书》

蔡东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9年8月

评委说

《星辰书》是青年作家蔡东最新的短篇小说集,共收入8部短篇小说。这些作品延续了蔡东对普通人命运悲欢的书写主题,以细腻的笔法刻画当代中国人的生存境遇和精神挣扎,为同代生活绘制其图像和脸谱。与前期作品更注重失败的无助和获救的无望相比,《星辰书》的整体格调趋向开阔、温暖和绝处逢生的生命原力,正如青年批评家刘欣玥所言:“《星辰书》是一部彻底的关于爱与希望的治愈之书”。

—— 杨庆祥

 

《代表制研究》

赵晓力

当代世界出版社

2019年3月

评委说

本书的一个贡献,是将学界习以为常的“代议制”做了“纠偏”,名曰“代表制”。这一纠偏不可小觑。它更符合原意,且容易被人理解。

“代表制”(代议制),是近代的发明,理论上系统阐述,源自霍布斯的自然权利学说,以后为诸家承续/补充/改进,成为近现代政制的奠基理论。以美国立宪为标志,代表制逐步成为政治实践的主流,两百多年来影响波及整个世界。后一部分构成该作主体,至少从修辞上,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功课”,为近年该领域表述的巅峰。

实践中,代表制有实虚两种,作者未有申论。私以为,学术研究,免不了现实考量维度,作者代表制研究的“下篇”,或以此为主题,也是读者寄望的。

—— 刘苏里

 

《成长初始革命年》

王安忆

译林出版社

2019年7月

评委说

王安忆这本新书,属于活字文化策划的品牌丛书——视野丛书的作品之一。按照视野丛书的通行策划体例来说,本书选取的王安忆作品,以那些紧密反映个人成长与时代变迁的随笔为主。身为女性作家,王安忆在表达大时代更迭之下的个人生活的喜怒哀乐,以及面对命运的无力感等方面,显得极其细腻而敏锐。尽管没有汪晖、李陀等作者的同一系列作品那样的深邃感和学术腔,但自有独树一帜的王氏文风与特点。值得推荐。

—— 许金晶

 

《“倭寇”与明代的东亚秩序》

刘晓东

中华书局

2019年6月

评委说

自汉讫明,中原王朝一直致力于“朝贡体系”的建立和维护。作者正确地指出,这一持续的官方姿态,其政治含义,远远大于经济目的。它关乎天朝上国的秩序观,亦关乎其构建的国际关系体系中的“伦理”面相。此一点,前著少有详细论证,作者发前人所未发之覆。

作者谦虚地说,此著只是以个案为基础的非系统之作,这恰好是本书的特色:以小见大,据实勾虚。所谓“虚”,即观念/认知。通过个案,总结出明代朝廷与参与政策争论/制定及实施者对周边世界的认知/观念的形成与改变,反过来又如何影响了政策实践的走向。这一国际关系史研究的进路,颇多新颖之处。

该作的另一个贡献,是为“以史为鉴”作了一次坚实的注释。氏著牵涉东亚体系多边关系,包括明/日/朝以及琉球国,予析解今日棋盘以重要启发。

—— 刘苏里

 

《回家乡建一座图书馆》

章瑾

中信出版社

2019年8月

评委说

把一个“念头”付诸行动,并在克服了无数困难后,成为一时之望,——不只具备了一个好故事的诸多条件,且树立了从理想到实现的楷模,不是每个人/每件事都有的结局。

在浙江三门县(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办个公益图书馆,真可能比登天还难。但章瑾及其伙伴们,还就真做到了。在七年多的实践中,图书馆还完成了从“立光”到“有为”的跃升,开辟了民间推动阅读/参与本地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本书是“有为”发芽/成长/壮硕的轮廓记录,但其中的许多面相,皆可成为以此为梦者的参考范本。这个范本有过许多改变,惟一不变的,是主人为它设计的宗旨,章瑾用马丁*路德一句话概括: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也要走出门去,种下一颗苹果树。

—— 刘苏里

 

九月人气榜

读者投票最期待的3本好书是:

01

《荷马之旅:读书与远行》理由,3010票

02

《游侠小木客》熊亮 ,2218票

03

《生命的深度:<三体>的哲学解读》吴飞 ,1966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