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君:粗犷外表下隐藏着细腻情感

来源:文艺报 | 吴秉杰  2019年10月09日11:45

我与高君认识很久了,大概10年前我为他的小说集做过序。现在品读他新的作品集,我感触很多,可以说高君在一条正确但艰辛的道路上坚持走了下去并成长了起来,他是一位很有潜力的作家。他的作品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创作水平整齐。一个作家能够保证他的作品都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很不容易的,就算是许多知名作家他们的作品也会出现落差较大、参差不齐的情况,因为作家在创作的不同时期情感体验不同,前期作品非常优秀而后期作品平淡寡味的作家太多了,在不同题材的尝试上暴露出短板的作家也不在少数。但高君的创作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并且他的写作风格非常自然,仿佛读他的作品能感受到他的呼吸、他的心跳,呼吸本应是没有感觉的,如同心跳一样,只有在呼吸困难或特别留意的时候,才有感觉。我就几次从高君呼吸般的叙述中感受到了一种温暖的酸楚,让人眼前一亮。

粗中带细的写作手法。高君的大部分小说都是由对话构成的,东北口语化的写作特点非常明显,可以说他作品的语言是粗犷的甚至是粗俗的、粗鲁的,但这些由大量对话构成的文本又很有故事性,有故事性就需要有转折,如此粗犷的东西如何转折,太刚硬的东西很容易折断,高君能够在外表强硬的作品中很准确地找到一个情感柔软的地方进行转折,《如花的裙子》中马军虽然是一个小偷,但他算是一个讲道义的小偷,他偷钱不是为了自己享乐而是要给妹妹治病,文章最后马军送给如花一套她梦寐以求的裙子,高君这个转折点把握得很微妙,不仅情意浓浓还十分感人。

自觉的情感追求。高君的作品呈现出了明显的情感追求,《郁达夫的情书》运用了典型的三段论:1、抄情书2、讲段子3、性生活。两个主人公看似不着边际,但实则他们都在努力地寻求爱情,渴望真挚的情感。《过去式》中女主人公找到当年伤害她的男人进行复仇,这近似疯狂的举动不单单是为了维护女性的尊严,更是要与过去的自己做个了断,开始新的生活。高君的小说在粗犷的外表下隐藏着细腻的情感追求,这种情感饱含了社会底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他们朴素、坚定的道德观,是作者在世俗的、复杂的生活中对纯洁的、美好的追求,所以这份情感非常打动人。

高君的小说每一篇写得都很有力气,他能不能把这种力气持续下去,包括在长篇小说的创作中,能不能把这种强硬的风格坚持到最后?现在他正值热血壮年,可以持续这种写作方式,也许到了60岁以后,他会慢慢改变风格,尝试一下更为含蓄的写作手法。同时,高君是一个在写作方面有很强依赖性的作家,喜欢写自己的同类,我希望他能够开拓更大的写作视角,为读者展现更多精彩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