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情荡红尘》的好小说元素

来源:文艺报 | 361049  2019年10月09日11:15

我喜欢阅读,也读过不少大部头小说,但往往是差强人意。倘若以差和好来评判,总觉得差的长篇小说其实是半拉子工程,只是用投机取巧的办法,让它看上去像一座楼宇;好的长篇小说是精美的建筑,令人赏心悦目,也经得起时间的风吹雨打。李门的长篇小说《情荡红尘》显然属于后者。

叙述功力应是好小说的关键所在。作家李门的36万字长篇小说《情荡红尘》,近期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笔者用一天半的时间读完这部小说,好久没有被纸质书如此这般地吸引,可见其引人入胜的叙述功力。

这是一部海南大开发背景下的人性与情爱传奇,一部当代中国式的基督山伯爵故事,也是一部现实、理想、浪漫交融的成功之作。

如今是视频和图片充斥的时代,而社会新闻阐述的故事层出不穷,好小说能写出小说与故事、小说与视频的区别,我认为其奥秘在于小说的叙述功力。李门的长篇小说《情荡红尘》做到了这一点。

故事的叙述可以是粗犷的、散漫的,好小说的叙述犹如雕刻,忌心浮气躁。好小说精雕细刻的叙述才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才能在视频、图片和社会故事中超脱出来。

好小说必有描写出色的风情画卷。李门在《情荡红尘》中将海南乡村的旷野写得出神入化。如:

一轮扁圆的月亮,早已悬挂在灰色的天空。银色的月光铺泻而下,将西垂夕阳那最后一缕余晖遮蔽。于是,整个山野蓦地幻化出另一番情景:影影绰绰,诡谲苍茫,或悠婉,或参差,或狰狞……置身期间,心中会升起一种无名的恐惧与神秘感。

还有如下这小段的风景描写:

海岸之西,有一座小岛,四面环海,岛形似叶。岛北峭壁凌空,壁下林木葳蕤。尚有山泉数眼,终年涓流不息……

再如:

嘭!嘭、嘭、嘭!嘭……

午后两点,海风劲拂,乌云骤起,林外的西海岸传来阵阵涛声。刚才还是晴朗的天空,瞬间便晦暗下来,仿佛夜色的大幕即将落下。

李门在《情荡红尘》中这样的风景描写比比皆是,都是寥寥几笔,一幅陌生而又熟悉的热带岛屿和云雨多变的风情画卷便呈现在人们眼前。

好小说的叙述既激情奔放而又相当克制,尤其是涉及男女之情的叙述,如此才能从低俗的记述中超脱出来。

比如槟榔园园主女儿符曼琴与曾凯力之间似有若无的情感萌动,普通的作者会让他们之间的情感泛滥,以博得“好看”的效应。但李门没有这么做,而是这么写:

……就这样,她在自己心中那幽怨缠绵乐曲的伴奏下,被保护着、搀扶着,沿着月色铺洒的山道迤逦而行。当符家院子那孔洞开着的石门出现在他们面前时,她一下松开了搂着曾凯力的手,笑容满面地对他说:“石老师,我的脚已经好了,谢谢你的护送,请回吧!”说罢,便如孩童般欢快地蹦跳着朝石门大步走去……

李门写出了妹有情来而郎克制的微妙,恰到好处,欲言又止,该小说作者的思想境界也由此得以升华,达到相应的高度。

富于感情色彩,是《情荡红尘》叙述语言的一大特色。让文字注入作者的情感,加上特殊的叙述方式,使整个作品产生卓尔不群的魅力,也显示出作者在叙事功力上具有比较成熟的、超越一般的造诣。无论是故事与情节进入到什么阶段——紧张、平缓或者散淡——作者都尽量避免了叙事中的平庸与乏味。当故事不得不进入到一个没有情节可以打动人心时,必须另辟蹊径在叙述上下功夫。比如有关蜜蜂知识的介绍,一般来说这是十分枯燥的。但作者采用拟人与戏说的方法,便神奇地改变了现状,达到使读者的视线不会跳行、跳段的效果。《蜜蜂王国戏说》中的“处女之最与非凡女王”、“能歌善舞的女儿国掌权者”、“蜜蜂国之间的战争与掠夺”等等,便是例证。倘若不采取这样特殊的叙述方式,相信大多数读者在阅读中是要跳过这些段落的。

当然,要达到这一目的,对养蜂知识的实践与掌握也至关重要,否则,也无法达到运用自如、写来引人入胜的程度。

好小说通常是文学性和可读性兼备。《情荡红尘》讲述了这样的故事:一对过着平淡生活的夫妇(其实暗流涌动),突然卷入诡谲莫测的命运漩涡之中,丈夫不得不隐姓埋名,在被跟踪追杀的险境下,闯荡来到海南,亡命天涯,经历了从未想到过的惊心动魄,邂逅了一生铭记的奇人、恩人和贵人。他美丽的妻子,经历了一番痛苦沉重的“心灵突围”后,也千里迢迢南下寻夫,虽彼此相思相盼,苦苦寻觅,却阴差阳错不得相见,经历了“相见难、相认难、相见即诀别”的生离死别过程。书中众多人物与主人公一道前行,生与死、发奋与沉沦、开拓与避让,在壮丽雄奇的海南热带风光下,在神奇故事轮番上演的红尘中动荡不休,蒙太奇般地组合出一曲情的颂歌、义的赞许、爱的绝唱,奋斗者的呐喊与铿锵足音。

《情荡红尘》人物众多,但经历、性格与命运却大相径庭。在典型环境中,在现实与浪漫交融氛围下,他们在故事里异彩纷呈,各显神奇,读来荡气回肠。男女主人公曾凯力(石运来)和鲁凤,奇特的相逢,扭曲的婚姻,诡谲的遭遇,情爱故事与奋斗故事两条主线,紧密地交融与发展,成为这部小说的主旋律。而设计“涅槃隐身”的智者申屠扬帆,让主人公死里逃生的养蜂师傅谷开富、被乞丐养大后又成为港商的吴多凡,以及多经磨难成为香港某大公司董事长的王云玺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使主旋律有了更广博更完美的配音。这一切布局,使小说的文学格局变得宏大开阔,这部作品不凡的特色与视野亦获得充分的展示。

《情荡红尘》是一部在人物塑造、故事构思、情节安排、语言魅力等诸多方面均获成功的作品。我相信,凡有心欣赏这部小说的读者,会沉迷其中,在激赏中愉悦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