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新莎剧《威尼斯商人》亮相“演艺大世界”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9年10月05日09:03

全新中文版莎剧《威尼斯商人》昨晚在中国大戏院首演,演员们身着西装演绎了这部400多年前的莎剧。(中国大戏院供图)

作为 “演艺大世界·中国大戏院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闭幕大戏,全新中文版莎剧《威尼斯商人》昨晚在中国大戏院首演。

话剧《威尼斯商人》是自2015年启动的“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中的第六部作品,由上海戏剧学院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共同呈现,由英国著名戏剧导演大卫·萨科执导。大卫·萨科曾任皇家莎士比亚剧团驻团导演、英国小维克剧场艺术总监等,舞台经验相当丰富。他表示,虽然此次中文版是“中国定制”,演员均来自中国,但作品不会因此改动原作的文本,不会做本土化的特别处理,将最大程度保留莎剧的原汁原味,打造一个能让当代观众理解的《威尼斯商人》。

《威尼斯商人》是莎翁“四大喜剧”之一。富商安东尼将资金全部押在国际货运生意里,为了成全穷困的哥们与富家女的爱情,情急之下,他与放高利贷者夏洛克签订借款协议,并答应若不能在三周内偿还,他将支付身上的一磅肉作为罚金。而故事结局自是恶有恶报,夏洛克受到了惩罚,安东尼等人皆大欢喜。

剧中,青年演员金世佳、余皑磊将分场次交错出演“夏洛克”与“安东尼”。守财奴夏洛克狡猾冷酷,富商安东尼正派却容易妥协,都是非常有戏感的角色。演员一人分饰两角,也为本剧增加了额外的看点。金世佳曾被田沁鑫导演相中,在青春版话剧《狂飙》中饰演主角田汉,得到了不少舞台历练。而余皑磊虽入演艺圈较早,在电视剧《少帅》《长安十二时辰》里有让人过目不忘的表演,但在话剧领域却是一名新人。同样初登话剧舞台的还有音乐剧演员阿云嘎,他坦言第一次参与莎剧演出压力很大,但自己不想停留在“舒适圈”,希望通过正统的话剧表演提升舞台实力,“来到话剧舞台,我就是一名小学生,会加倍努力。”

“演艺大世界·中国大戏院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自6月开幕至今,《秃头歌女》《红白玫瑰》《奥德赛》《手提箱里的死狗》《伊利亚特》等多部亚洲或中国首演剧目亮相,获得业内诸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