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文新书推介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09月27日06:48

《最后的蝴蝶:科学家拯救濒危生物的努力》(Nick Haddad著,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帝王蝴蝶或小红蛱蝶这些广为人知,颇受大家欢迎,但有些蝴蝶因为极其稀有,大多数人可能闻所未闻。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了不起的物种,有些存量已经极少。在本书中,作者追踪了这些行将消失的蝴蝶,探索它们为什么正在消失,为什么值得被拯救,以及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对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作者用生态学和自然保护学的观点编织了一个生动的故事,记述了如何与时间赛跑,扭转6种濒危蝴蝶物种命运的过程。作者指出,许多科学家错误地认为人类已经完全了解蝴蝶的自然历史,然而事实证明,我们知道的还是太少了。作者认为,对物种不干涉的做法是无效的,在很多情况下,积极的干预和管理非常有必要。经过精心保护,珍稀蝴蝶可以与人类共存,我们也可以从中学习如何成功地面对所有动植物的保护问题。

《伟大的目标:亚当·斯密教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Ryan Patrick Hanley著,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亚当·斯密是现代经济学的奠基人,也是一位杰出的哲学家,他对如何过上好日子这一永恒的话题特别感兴趣。本书算是一本简短而富有启发性的指南,介绍了斯密的一些智慧,作者也是当今著名的斯密研究者之一。

这本书非常鼓舞人心,作者描述了斯密对“优秀人物”的看法。对斯密来说,优秀人物的品质包括谨慎、自律、公正和仁慈,虽然这些品质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但他提出的有价值的人生愿景,正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

本书让读者从全新的角度了解斯密对于美好生活的看法,从而让我们对幸福、节制、爱情和友谊等都有不同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