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性网络作家的代际划分

来源:欧阳友权主编《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 | 李婷  2019年09月26日08:50

女性网络写手的崛起使之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文学力量,在这里,笔者以其主要活动的年段为依据对近二十年来出现的四代女性写手进行梳理。其中,2000年以前出现且比较活跃的女写手视为第一代;2000年至2003年出现并比较活跃的女写手视为第二代;2004年至2008年出现并比较活跃的女写手视为第三代;2008年后出现的视为第四代。

第一代

1998年3月,由台湾作家蔡智恒创作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风靡了整个华文网络,自此掀起了华文原创网络文学的高潮。紧随其后,大陆女作家安妮宝贝和黑可可开始崭露头角,和邢育森、李寻欢、俞白眉等聚集于“榕树下”,招贤纳士,指点文学,将“榕树下”经营得风生水起,掀起了大陆网络文学第一次高潮,安妮宝贝和黑可可也成为最先触网的第一代女性网络写手的代表。

安妮宝贝是早期网络写手的典型代表。1998年,她创作了人生第一篇小说《告别薇安》,并将它放到了互联网上,受到了读者的喜爱,这成为她网络作家生涯的开始。她的文字主要以流浪、宿命、漂泊为题材,描写现代人的生活和精神状况,其作品对80一代人的生活和思想产生了很大影响。紧随其后,1999年,黑可可以网络小说《晃动的生活》成名于网络,成为与安妮宝贝同时期的知名网络写手。黑可可曾做过翻译、职业经理人、外企首席代表,后辞职到“榕树下”担任市场总监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2001年黑可可离开榕树下,转战天涯,成为天涯知名写手。黑可可的写作可以分为神奇梦幻的童话寓言和深刻的世俗人间悲喜剧两种风格,第一种风格的代表作品有《怪怪婆的故事》,其长篇小说《晃动的生活》则为第二种风格。

第二代

继第一代女写手安妮宝贝、黑可可等在网络上声名鹊起后,第二代女性写手也快速席卷而来。其中,蒋胜男、可蕊、沧月、木子美、尚爱兰、竹影青瞳是第二代女性网络写手的代表,与第一代相比,她们更加大胆地在网络上抒发自己内心私密的情感并开始尝试不同题材小说的创作。

1999年,蒋胜男出版了她的处女作长篇小说《磨刀风云》,此后,又继续在清韵书院、新浪网、榕树下、花园文学论坛等连载、发表多篇作品。2003年,晋江文学网成立,蒋胜男受邀成为驻站专栏作家,开始逐渐将创作重心移至晋江文学网,陆续又创作了多部作品,成为最早触网的一批女性写手中少数仍保持着较高活跃度的女作家之一。2001年,可蕊开始涉足网文圈撰写长篇小说,2002年,受奇幻狂潮影响,其创作了奇幻小说《都市妖奇谈》《龙之眼》等。由于她是同时代的玄雨、老猪、萧鼎等一干奇幻作者中唯一的著名女性奇幻作家,因此被称为“奇幻女王”。除奇幻题材外,在互联网这个便捷的写作空间推动下,一些女性作家开始尝试传统文学中少有涉猎的武侠题材,其中沧月2001年开始发表武侠作品《听雪楼》系列,走出了女性作家涉足武侠题材的第一步。木子美和竹影青瞳则都以“下半身写作”而在网络上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她们对性事以及女性身体露骨的描写引发了极大的争议,甚至一度形成了“木子美现象”和“后木子美时代”。木子美的《男女内参》《公然好性》,竹影青瞳的《给文章带上安全套》《抚摸我的乳房》等作品主要表现女性对自我身体与内心的关注,文中有许多赤裸裸的性欲描写。

第一、二代女性网络写手与同时期的男性写手比较起来在数量上虽然不占优势,但她们风格各异,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辨识度较高。早期的女性写手们一个重要的写作主题是对女性内心情感与欲望的关注和表达,安妮宝贝、尚爱兰等人那些灵动的文字都是她们内心真情的自然流露,即使是木子美、竹影青瞳这两个饱受争议的女写手,她们的“身体写作”从侧面也表现出女性对于自己身体的关注与自信。她们借助互联网这个公共的平台,宣泄自身最隐秘的渴望与情感,网络写作于她们而言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与精神的驻足。

与现在网络写作的功利性不同,早期的女性写手们涉足网络文学创作多是出于自身对文学的热爱或兴趣,她们写作不是为了养家糊口。如黑可可在谈到为什么辞职做网络文学时,曾说:“做自己喜欢的就行了。我喜欢文学,所以做了网络编辑;网络的信息量和它作为新事物所展示的未知性让我着迷,所以做了网络经营。从辞职到入网,外界的力量都不能左右我的选择。”[1]内心的热忱加上一定的文学功底,使早期女性写手们的文字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她们多以现实事件为题材,以平实的笔触给予读者最真实的阅读感受,这些诚心之作为女性网络文学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较高的起点。

第三代

自2003年起,文学网站开始推行VIP制,写手通过网络写作可以获得报酬,读者需要对某些章节付费才能阅读,网络写作成为一种可以养家糊口的职业。这一性质的转变,吸引了更多的写手开始触网写作,催生了类型化作品的出现,一大批类型化巨著开始涌现于网络,带来了网络文学的繁荣。而女性写手的数量在这一时期也发生了惊人的增长,第三代女性网络写手出现并成为女性文学市场化的前期开拓者。

第一、二代女性写手的写作大多以现实题材为主,或描述主人公的人生际遇、爱情体验,或是关注人与外界和自我的关系,类型较单一,随着网络文学的繁荣,读者数量的增加,第三代女性写手开始尝试创作不同类型的作品以满足读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在此期间,擅长武侠、奇幻题材的步非烟开始崭露头角。步非烟以变化万端的笔风突破了女性写作的局限,开启了武侠界“中性主张”的风气,得到了“百变天后”的美誉,人称新武侠宗师。而另一位网络写手晴川紧随其后,推出了《韦帅望的江湖》系列小说,,颇有古龙之风,小说自2005年面世起即获读者大力追捧,在2008年中国网络文学十年盘点中获“十佳作品”和“十佳人气”双大奖。2004年,女性网络写手金子开始在晋江原创网连载自己的小说《梦回大清》,因其清新、幽默、含蓄、曲折的文风,逐渐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该小说也被认为开创了穿越类小说的先河。2005年,桐华在晋江原创网上创作了《步步惊心》,进一步令穿越小说热潮加温,桐华也借这一小说踏上了网络写作之路。青春爱情小说是女性网络写手较擅长的题材,女性写手们以其细腻的笔触描写男女之间的青春爱恋,常有直抵读者心灵深处的力量,谈起第三代女性写手中以青春言情小说著称的女写手就不得不提辛夷坞,辛夷坞2006年开始在网上连载她的第一部小说《原来你还在这里》,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陆续推出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多部作品。辛夷坞被奉为当下最热门的80后女作家、青春文学新领军人物。此外,这一时期有较大影响力的青春言情女写手还有明晓溪、匪我思存、顾漫、郭妮等,她们的文笔大多清新细腻,风格上又各不相同,流潋紫的宫斗小说《后宫.甄嬛传》和李可的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也在这一时期引发了广泛关注,为此后宫斗小说与职场小说的大热打响了第一炮。

这些女性写手们一方面借助网络写作赚得盆满钵满,如桐华、明晓溪、辛夷坞等都多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另一方面,可观的收入促使她们不断地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从而吸引了大量稳定的文学读者,打开了女性网络文学的市场,又借助于影视改编进一步扩大了作品的影响力,带动了女性文学市场的繁荣。我国女性网络文学有今天的繁荣,离不开第三代女性写手们的开拓之功。

第四代

2008年盛大文学成立后,开始大规模投资网络文学领域。类型化的作品因此高度繁荣,网络文学成为一个产业,女性创作也随之进入第四个阶段。在这一时期,女性写手的数量继续呈井喷之势。第四代女性写手大多沿袭第三代的类型继续创作,并涌现出了许多年轻的新面孔。从2008年至今,女性作家在作品数量和影响力上都颇有建树,显示出迭代完成的趋势,早期成名的女性作家现已较少有新鲜作品面世,新晋女性作家如柳晨枫、吱吱、叶非夜等则开始展现不凡的实力,为网文行业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较早在网络上声名鹊起的第四代女性写手有天下归元,她被誉为当代中国文坛上最大气、最具畅销力的金牌作家之一,擅长穿越、架空类小说的创作,其作品文笔优美,文风大气磅礴,并带有丰富的玄幻色彩,为“新穿越”小说的代表。擅长书写都市婚恋题材的唐欣恬2009年推出了其代表作《裸婚——80后的新结婚时代》,该作品紧紧抓住80后婚恋时代的脉搏,是文学介入生活的典型表现,唐欣恬也被喻为“新生代都市女性情感代言人”。2009年,晋江原创网开山驻站作者之一的蒋胜男开始在晋江文学城连载其第三部历史长篇小说《芈月传》,获得了读者的大力追捧。另一位女性写手缪娟则因小说《翻译官》在网络上大红大紫,这一小说讲述了贫困但坚强好胜的外语学员乔菲和外交部长的儿子程家阳之间一段差异悬殊的爱情纠葛,自创作起便风靡多家文学网站。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女性网络写手,这一时期还涌现了一大批年轻的新面孔:如2012年在榕树下文学网发布职场类小说《生死浮沉:急诊科的那些事》的于莺;较早进入红袖添香网站,但直到2012年其代表作《盛夏晚晴天》面世才引起较大关注的柳晨枫;此外,意千重、吱吱、袖唐也通过在起点女生网发布多篇小说而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读者的热捧。2017年12月,速途研究院推出了《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单》,评选出了“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女作家影响力TOP50榜单”,排在前列的有叶非夜、丁墨、苏小暖、顾漫、吱吱、天下归元、希行、夜北、梵缺、玄色等[2],大部分是近几年出现的新晋女性作家,这些年轻女性写手活跃于近几年的各大榜单之上,成为一股新兴的文学力量,她们将网络类型化写作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在自己擅长的题材领域中不断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使女性网络文学呈现出新的面貌,也为网络文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孙琳:《黑可可:要做聪明的蜘蛛》,《北京青年报》2001年3月22日。

[2]谁是网络文学作家TOP100?《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发布,50位上榜女作家分别是:叶非夜、丁墨、苏小暖、顾漫、吱吱、天下归元、希行、夜北、梵缺、玄色、潇湘冬儿、海宴、MS芙子、墨香铜臭、公子衍、囧囧有妖、唐七、明晓溪、云霓、寐语者、安知晓、明月珰、priest、吉祥夜、安向暖、祈祷君、绛美人、战七少、凤炅、天衣有风、穆丹枫、西子情、随侯珠、萧七爷、夏染雪、猪宝宝萌萌哒、微扬、莞尔wr、柳暗花溟、冷青衫、姒锦、蛇发优雅、江山一顾、关心则乱、寻君、意千重、林家成、冰蓝纱、墨舞碧歌、寒武纪,上观新闻,张熠,http://www.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74966,2018年4月10日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