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丝路花果 香飘万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徐鲁  2019年09月23日11:43

从大雁塔、小雁塔下的长安,到地中海边的罗马,漫长的丝绸之路,串起了像一颗颗明珠一样闪亮的城邑:敦煌、吐鲁番、撒马尔罕、君士坦丁堡……这些古老的城邑,也往往是丝路上最热闹的物品贸易集散地和东来西往的“接力站”。

唐诗里就有这样的描写:“石榴酒,葡萄浆。兰桂芳,茱萸香。愿君驻金鞍,暂此共年芳。”诗中写到的石榴、葡萄、肉桂、茱萸等等,都是沿着丝绸之路或西来、或东去的植物和花果。

例如香甜的葡萄,我们最早只能从古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壁画、雕塑与文学作品里,看到它们长长的藤蔓与卷须,看到那一串一串晶莹的果实。在古代波斯,葡萄树被称为“生命饮料之树”,人们认为葡萄成熟后果实累累,象征着丰饶和富足,因此把葡萄称为“月亮的圣树”。丝绸之路开通后,东汉永元年间,葡萄这种美味的水果植物,连同葡萄酒的酿造技术,由小亚细亚的波斯商人传到了中国的凉州和新疆的广大地区,后又传播到了中原地区。到了唐代晚期,葡萄已经在中国更多的土地上扎根生长,葡萄美酒也已经成了贵族阶层十分喜爱的宴会饮料了。

盛唐时期,唐太宗李世民在长安城皇家的“百亩禁苑”里,就专门开辟有两个葡萄园。当时有位著名的园丁郭橐驼,他发明了一种“稻米液溉其根法”,用稻米泡出来的米汤和洗米水,来浇灌葡萄的根,可使葡萄生长得更为茂盛,结出的葡萄也更为饱满。王翰的《凉州词》,是唐诗中著名的边塞诗,也是一首吟咏葡萄的名诗:“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再如圆圆的、多籽的石榴,也是从丝绸之路迁徙到中国来的一种水果。石榴原产于古代波斯,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由擅长航海和漂流的腓尼基人,把石榴籽带到了地中海沿岸。

在古希腊神话里,石榴被称为“忘忧果”。荷马史诗《奥德赛》里有个情节:奥德修斯在特洛伊战争之后,历尽艰辛,率部返回故乡时,途中经过了一个叫作“忘忧果之岛”的地方。住在岛上的人们给奥德修斯的水手吃了香甜多汁的“忘忧果”——石榴之后,水手们竟然乐不思蜀,再也不想离开这个小岛了。无奈之下,奥德修斯只好把3个吃了石榴的水手强行绑在船桅上,驶离了这个忘忧果之岛。一路上,他们又经历了女妖塞壬迷人的歌声和唇齿间的石榴芬芳的诱惑,努力地朝着家乡的方向航行而去。

在古代西亚,以色列的所罗门王也特别喜欢饮用石榴汁,就连他的王冠,也要用石榴的纹样和图案做装饰。石榴成熟的季节,老百姓也喜欢拿着多籽的石榴庆祝丰收。

最早把石榴传到中国的是阿拉伯人。在唐代,许多来自大食(阿拉伯)的商人伴随着声声驼铃,用骆驼驮着各种物品,沿着丝路络绎不绝地来到中国,连长安城的集市上也回响着阿拉伯商人的驼铃声。

唐代志怪作家段成式在他的《酉阳杂俎》里记载着:“大食勿斯离(当时阿拉伯人统治下的埃及)……进贡之石榴,大者重达五六斤。”

唐代诗人元稹写过一首诗,题目是《感石榴二十韵》,其中有这样的描写:

何年安石国,万里贡榴花。

迢递河源道,因依汉使槎。

酸辛犯葱岭,憔悴涉龙沙。

初到摽珍木,多来比乱麻。

深抛故园里,少种贵人家。

唯我荆州见,怜君胡地赊。

从教当路长,兼恣入檐斜。

绿叶裁烟翠,红英动日华。

诗中的“安石国”,分别指的是位于中亚的安国、石国(即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塔什干)。安国,又称布哈拉、不花剌;石国,乌兹别克斯坦语意为“石头城”。

汉武帝在位时,对西域的许多奇珍异物都很感兴趣。丝绸之路开通后,西域的一些小国为了表示友好,也乐于把自己国家生长的特产物品贡献给东土大唐皇帝,石榴也是当时西来的许多珍奇花果之一。直到今天,陕西西安周边地区,仍然是石榴的主要产地,而且有些石榴品种果实硕大,人们也喜欢把有些石榴品种称为“安石榴”。

位于中亚的撒马尔罕,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座有名的城邑,连接着当时的波斯、印度和中国3个文明古国,现在也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乌兹别克语意是“肥沃的土地”。这个地方盛产的金桃,也是沿着丝路一路飘香传到了长安。

美国汉学家爱德华·谢弗写过一本汉学名著《撒马尔罕的金桃》,是研究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和唐代生活的一本小百科全书式的著作,涉及了家畜、野兽、飞禽、植物、木材、食物、香料、药品、纺织品、颜料、矿石、金属制品、世俗器物、宗教器物、书籍等170余种唐代日常生活物品。这本书中写到了金桃这种水果,从撒马尔罕传到长安时,很快就迷倒了城里的许多五陵公子和富家少女。

《太平广记》里记述了一个有关哈密瓜的故事:有一天夜晚,汉明帝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吃到了一种瓜,味道香甜。醒来后,明帝就让人到各国去寻找这种好吃的甜瓜。当时,生活在敦煌一带的人进献了一种瓜,明帝吃过后,高兴地说:“嗯,不错,我在梦中吃到的瓜,就是这个味儿。”这种瓜,就是现在我们常见的哈密瓜。哈密瓜也是沿着丝路从西域传到内地的一种瓜果。

歌者许巍写过一首有名的歌《蓝莲花》,原本是献给丝路上伟大的行者、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的,但是歌中所赞美的那种坚定不移、追求梦想的求索精神,也让人不由得会想到千百年来,沿着丝绸之路迁徙、播撒、生长的一切顽强的生命,包括那些生生不息、繁衍至今的丝路植物和花果。

歌中写道:“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

是的,除了前面说到的那些瓜果植物,还有无花果、枣椰、橄榄、月桂、胡椒、郁金香、蓝莲花,等等,也都是从丝路上传到中国来的。这些经过长途迁徙,来到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植物和花果,给古老的丝路增添了芬芳的大自然气息和艳丽色彩,也源源不断地熏染和滋养着人类的智慧和文明的花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