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比尔·康宁汉:50年街拍摄影生涯》

来源:文汇报 | 石叶  2019年09月23日07:36

BillCunningham:On theStreet Five Decades of Iconic Photography New York Times Clarkson Potter (2019年9月版)

比尔·康宁汉是个摄影师,他从1966年开始拍摄纽约街头的风尚,他的街拍和抓拍开始主要集中在曼哈顿的第五大道和第五十七街的交叉路口,记录过往的人们。他说:“我不是个真正的摄影师,我是个用照片写作的专栏作家。”他在《纽约时报》的专栏《街道上》从1989年2月一直刊登到2016年他去世之前。

在他50年的摄影生涯中,康宁汉用照片记录了纽约和巴黎两地风格、潮流和日常生活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还表达出街头风格不仅仅关乎时尚,更在于人和不断变化的文化。为了纪念比尔·康宁汉,《纽约时报》出版了这本书。本书编辑者提那·洛提是与康宁汉共事30多年的照片编辑。

康宁汉的作品无数,为了选择哪些放入书中,提那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她从熟悉的部分开始:康宁汉为《纽约时报》的专栏拍摄的作品,不管是刊登过的还是没有发表过的。她还仔细研究了康宁汉的个人文档。在他去世后,所有文件都被他侄女转去了一个艺术品储藏设施。在那里,提那见到了更加海量的作品,也见识到了康宁汉对摄影这个工作的热爱:每一张底片之外,所有跟当期专栏有关的材料都保留着。比如一张1970年代拍摄的暴风雪照片,他注明了那天雪下了几英寸,风速是多少。

最终,她选出了这本384页的合集。这些照片,有些从未发表过,有些则是最初刊登在《纽约时报》和别的出版物上,从1970年代开始,直至康宁汉去世的2016年,整整50年未间断。在书中,可以看到1980年纽约交通行业罢工的记录,“九一一”之后整个纽约城的悲伤,2009年奥巴马的就职仪式,以及很多其他重要的时刻。

书的最后还加入了鼎鼎大名的《时尚》主编安娜·温图尔的文章,能让读者更多方位地了解康宁汉这个人本身,以及他的影响力。当然对一本摄影作品合集来说,最重要的是让照片自己说话。正如提那所说:“让照片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