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星女孩:现代音乐文化掠影》

来源:文汇报 | 宾德  2019年09月23日07:34

Fangirls:Scenes From Modern Music Culture Hannah Ewens Quadrille Publishing Ltd (2019年7月版)

从1960年代初期的披头士热到时下层出不穷的各色粉圈,女粉丝们对音乐人名望的助力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长久以来,粉丝的存在本身却一直遭到舆论的诟病,乃至嘲讽谩骂。粉圈以其自有的逻辑和封闭性,将圈子以外的人排除了出去,而大部分女性粉丝偏低的年龄层也往往成了人们指责与偏见的立足点。事实上,在汉娜·埃文斯的这本新作以前,还鲜有文化历史学家或评论家专门以女性粉丝作为研究的对象。

埃文斯是青年时尚生活杂志《异视异色》的特刊编辑。她本人从十几岁起就是一名追星女孩,如今依然会为自己喜欢的音乐人而疯狂。她回忆起自己的青春,不断地下载新的音乐,写博客评论,搜集寻找自己喜欢的艺人相关的报道和周边,追着父母要求开车去看现场演出。埃文斯写道,如果没有粉丝的热情,很多音乐现场的记录都会消失,最终被人遗忘。演唱会的门票不再难买,商业化的宣传模式也将不复存在,我们所熟悉的音乐产业将不会是现在的样子。

然而,随着社交媒体的兴盛,“粉丝”已然演变成了一种负面标签,女性粉丝又成了其中最易受到指责的对象,被认定没有理智,行为极端,甚至会造成威胁。尽管并非所有的粉丝都是女性,但粉圈确实带有很强的女性特质。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埃文斯想要深入探究这背后的诱因,在和英国、欧洲、美国及日本的粉丝交流后,她发现女孩们的情感更充沛,也更渴望付出关怀和爱意,所有这些情绪都在偶像的身上找到了出口。只是主流话语对这种情绪往往采取轻视的态度,将它们看作一种多余的、无用的、甚至是危险的情感,并将其认定为一种低阶层的亚文化。

在这部作品里,埃文斯把更多的话语空间留给了粉丝本身,让她们成为写作的主导。埃文斯用这些真实的故事证实了,追星女孩们不只是音乐产业链的衍生品,她们就是现代音乐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