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问题的荒谬科学解决法》

来源:文汇报 | 音希  2019年09月23日07:33

How To:Absurd Scientific Advice for Common Real-World Problems Randall Munroe Riverhead Books (2019年9月版)

任何任务,完成方法都包括一种正确的方式,一种错误的方式,甚至是一种复杂繁复到没人会建议尝试的方式。我相信大多数人会希望能选中第一种。但是本书作者兰德尔介绍的,却大多是第三种方式,书中到处是不切实际的建议。

《纽约时报》给这本书的评价是:世界上最有趣和最无用的自助指南。你会想,这是什么样的作者,写出这么不靠谱的书,他的背景或许可以帮助你好理解一些。兰德尔·门罗是美国网络漫画家,机器人传记及程序员。他成名于自己画的名叫“xkcd”的火柴人网络漫画,以计算机科学、科技、数学、流行文化和爱情等为主题。

说回本书,兰德尔在书中聊了很多有趣的话题。书的第一章是“如何举办泳池派对”。很普通的问题是不是?但他接着回答:你需要先建一个游泳池!接着他开始解释各种材料如何承受水的张力,这叫环应力。我们随之了解不同的水源:通过化学反应制造的水,从遥远的水源地偷来的水,或者从网上购买的桶装水。

还有一些很“有用的”讨论:如何通过分析社交网络的照片像素来预测天气。自拍大家都会,但用望远镜和金星自拍呢?哪种体育设施能最有效地把恼人的无人机弄下来?如何在机场利用水力发电给手机充电?如何用直升机引擎吹灭生日蜡烛?

最后,如果你读完本书想要把书处理了,兰德尔也早已帮你想好了方法:放入海中溶解,变成气体,利用地球的地壳板块把它下沉至地幔,或者发射至太阳。

书中还有很多作者手绘的数据图和插画,用一种无比风趣幽默的方式,让我们脑洞大开地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