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遗忘的终结:在社交网络中长大》

来源:文汇报 | 杨懿晶  2019年09月23日07:32

The End of Forgetting:Growing up with Social Media Kate Eichhor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9年7月版)

对今天的青少年而言,每天花上好几个小时浏览社交网络并发帖已是一种常态。但他们也在面临一种新的困境。基于网络强大的储存和传播功能,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每个时刻都被详细记录在案,即便按下删除键也于事无补。那些美好的回忆,连同那些尴尬或者灰暗的时刻,都成了长大后的他们无法回避的过去。再没有人能够遗忘自己的过往,而这也成了凯特·艾希霍恩新书的主题。

凯特·艾希霍恩是一名文化与媒体研究领域的教授,她试图通过这部新媒体时代的作品探讨在这个像素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所要面临的新难题。假设你去面试了自己心仪的职位,并且几乎得到了这份工作,可就在签约之前,你未来的主管浏览了你的社交网页,看到了几张你大学时期的搞怪照片,由此认定你不是这个职位的理想人选。又或者一个居住在摩登都市里的年轻人,在网络上数十张被标记的照片里,间接暴露了自己不够时尚的一面。随着社交媒体的无孔不入,普通人也要开始应对从前电影明星才有的烦恼。过去的幽灵时刻潜伏在生活的暗角,每一次的流窜都可能毁掉当下的平衡。

我们都普遍意识到了伴随着网络发展而来的窥视欲、展示欲和看似无心的口无遮拦,但我们还尚未完全正视自己将要付出的代价。我们所说的一切,别人所说的关于我们的一切,都会成为我们永久的、公开的、无法更改的数字档案的一部分。网络正在侵蚀我们塑造个体意识的能力,而重塑自我的可能性也在变得越来越小。

在凯特看来,成长的乐趣之一就在于不断地尝试。一旦所有的失败都会被永久记录下来,人们很可能失去探索的勇气。尽管评论家们早在因特网诞生初期就警示童年的天真将不复存在,但他们还尚未意识到青年人无法剥离过去所带来的危险。归根结底,遗忘是一种自由,而如何应对这种自由的流逝,或将是我们在下一个十年里亟需正视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