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池子《勇敢的花朵》:穿行山乡,追赶太阳

来源:文艺报 | 程舟行  2019年09月20日08:53

在云南边陲最偏静的角落云古寨,生活着一个追赶太阳的民族——傈僳族。苍山云岭之中、高山云朵之上,古朴的木楞房、世居的傈僳人家,构成一个现实版的绿野仙踪童话世界。在这偏于一隅的云古村,同样有着为国家、为梦想、为生活、为亲情而追梦的人们——勤劳、善良的傈僳族女孩阿春花一家为患眼疾的爷爷治病带来的感动,城市科学家张坚和李俊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滇金丝猴付出的艰辛,寻找心灵方向的李俊未婚妻林晓,被默默耕耘山村教育事业20多年的叶秀老师的故事所震撼,主动留下来成为云古寨小学多年来第一位新老师……一连串相互交织、感人深刻、撼人心魂的故事,彰显出人性的至美和力量。背景洁净而简单,故事朴素而震撼。

小说避开热闹繁华的都市,以云南高原深山风土人情为背景,工笔描绘这个绚烂多民族文化中的一个小小古寨,取材独特,选取纯净的儿童视角,展现这个百年古寨纳入现代中国社会进程的一个生活切面,既真切地表现了少数民族质朴美好的内在民族特点,又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全民族大发展背景下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普通人的生活发展现状,同时又是对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心怀大爱的时代精神的高度讴歌和赞美。

世上任何一片风景,只要你用心欣赏,将灵魂与之交融,去感触、去体会,都会在你灵魂深处留下感动和感恩。在云古寨这个百年老寨中,这个物质非常匮乏的地方,却有着世界上最干净最富有的心灵。傈僳族女孩阿春花,像大地一样包容的阿哟(傈僳族奶奶的称呼)……他们有着云朵一样纯净的心灵世界。云古寨小学叶秀老师“一个教师,一所学校,20年”,甘于奉献、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前来寻找自己心灵方向的林晓。

与云古寨人诺守千年之盟的滇金丝猴,是生活在云南横断山脉的世界濒危珍稀动物,它们神情酷似人类,长着水晶般的眼睛,玫瑰色的红唇,仅在雪线四千米以上的高山活动,与人类秋毫无犯,不越雷池半步。它们亟待人类的帮助和守护。

作家在纯净如诗的宁静叙述中,把关注现实、关注成长,关注民族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注永恒的亲情与爱,这些既有温度又厚实的主题,含而不漏地融入绵柔而有力的文字中,走入读者视线,融进读者心灵。

这是一部站在云南写世界,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偏远的高原大山里少数民族少年儿童怀揣美好梦想,在逆境中不放弃、不言败,克服重重困难,为幸福生活顽强奋斗的成长励志故事,赞美了以乡村教师为代表的一批默默奉献的普通人。这是一部借助山乡写永恒的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是一部深度心灵呼唤、掸净心灵的尘埃的作品,是一部作家带着诚挚之心和山乡梦想在纷乱现实中穿行探寻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意义。全篇充满少数民族的动人故事和优美语言,大量傈僳族生活习性细节的描写,体现了作家出色的观察能力和写实能力,始终彰显一种召唤人性美好的巨大力量。这是一部具有高度现实主义和深度心灵呼唤的作品,还是一部建构儿童心灵成长、倡导保护野生动物的优秀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重要的精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