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鸽子的夏天》:闪闪发光的生活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杜妍  2019年09月19日08:37

《有鸽子的夏天》刘海栖 著/山东教育出版社2018年12月版/35.00元

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的又一新作——《有鸽子的夏天》,讲述的是一群孩童因为两只新鸽子的出现,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夏天。

这是一本写给孩子们的书,自然是由“我”、二米、二老扁等一群个性鲜明、年纪相仿的儿童构成小说中的主要人物。故事情节虽无大的波动起伏,但就围绕“爱鸽子——失鸽子——救鸽子”这一系列事件来抓住读者的心,字里行间中都透露出人与人之间的脉脉温情。同时在语言上也显得平实、欢脱,作者在书中的某些描写极具画面感,如:二米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竹竿的顶端系着一块肮脏的红色破布,他叉开腿站在屋脊上,只要鸽子一飞回来,他就扯开嗓门朝它们吼叫,一边抡动竹竿,那块红布发出猎猎的声音。在此作者把二米在赶鸽子练翅膀时的形象、动作、方式进行了详尽描述,读来也十分生动有趣、印象深刻。作者笔下的每个人物都具有鲜明特色,比如二米养鸽群的霸气,鸭子玩杏核的娴熟和小气,二老扁抢菜时的眼明手快,徐小杰下军棋时使用的连番轰炸,孔和平对待每一个乒乓球的小心翼翼,王木根做木工时的得心应手、出神入化,赵理践送煤球的热心肠,郭一刀割猪肉时的小心思······每个人物在作者笔下都栩栩如生、特征鲜明,似乎他们都有所擅长、有所热爱、有所追求,而作为主人公的“我”在热爱和擅长中,更是多了一份对承诺的坚定信守和誓死捍卫。

故事发生在一条名叫山水沟的街上,街上住着一群各有所长的孩童。书中不止一次写到每个孩子所擅长和热爱的东西,如在第三节的开头,作者写到:做什么事情都有大王,养鸽子有大王,养鸽子大王是二米,抢菜大王是二老扁,玩杏核也有大王,是鸭子徐善明······徐小杰是军棋大王。再如山水沟街上的大人们,赵理践是送煤球的,王木根擅长做木工,德惠姨在五金交水电公司分配票券,曲叔是医生,就连不甚友好、看似恶霸的郭一刀也都有一手绝活——拉猪肉时轻而易举就能掌控肥肉的多少。作者在较为有限的叙述空间里,刻画了这样一群性格突出的“扁形人物”,他们的性格从始至终虽未有明显变化,但每个形象都在读者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儿童形象中表现出的顽童情结,能使儿童在阅读过程中达到一种审美愉悦,蕴含着一种充满希望的乐观精神。

作者笔下的每个人物无论大人还是孩童,都凭借自己的优势活得闪闪发光。而人与人之间不算计较的帮助才是最值得宣扬的精神品质。在我看来,刘海栖老师通过这个故事想要传达的东西太多,但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热爱与向往,并为之努力奋斗和捍卫的东西,这本身就很美好。第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擅长的东西,既不必妄自菲薄,也不用洋洋得意。在成长道路上总能发现自己能够战胜的和战胜不了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同身边的朋友、亲人团结起来,以自己的优势去帮助别人,用自己的擅长去温暖别人,而通过这种方式收获到的情谊和温暖会在我们余下的生命道路上显得尤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