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博展览系统梳理300余批次15万余件回归文物情况,《伯远帖》《五牛图》等珍品亮相 600余件国宝勾勒流失文物70载回家路

来源:文汇报 | 李扬  2019年09月18日08:40

一段文物流失史,经百年愤怒、无奈、悲凉的熔铸,已经融入中华儿女情感基因,激励国人时时警醒,砥砺前行;一条文物归来路,筚路蓝缕70载,路转峰回;每一次回归,都在凝聚着民心,激昂着力量,重重擂响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鼓点。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现70年来我国流失文物回归工作的不凡历程与丰硕成果,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展览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回归工作进行全景式展现,系统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300余批次、15万余件回归文物情况,精心遴选25个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回归案例,统筹调集全国12个省市、18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文物参展,包括《伯远帖》、《五牛图》、王处直墓浮雕石刻、龙门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饰片、皿方罍、圆明园青铜虎鎣、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珍贵回归文物,挖掘讲述文物回归的曲折历程与精彩故事。

秘密小组香港抢救珍贵文物

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回归典型案例为呈现重点,以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制度建设为串联主线,通过回归文物和文献影像等辅助展品的展示呼应,勾勒描绘出流失文物70载回家之路的壮丽图卷。

新中国成立伊始,虽然国力维艰、百废待兴,但是党和政府已将遏制文物流失、抢救重要国宝摆上重要议程,建章立制、革弊振颓,迅速扭转鸦片战争以来珍贵文物大量流失的局面,开启了流失文物回归返还的篇章。

1950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这是新中国第一部文物保护法令。严格的文物出口限制,行之有效的文物进出境审查机制,迅速扭转了鸦片战争以来珍贵文物大量流失的局面。在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指挥下,“香港秘密抢救文物小组”筹谋港岛,成功抢救大批珍贵文物,中秋伯远、潇湘五牛、熙载祥龙、陈氏珍泉,国之重器重回祖国怀抱。归国游子、海外华人振奋于新中国之建立,搜求海外遗珍,慷慨捐献国家。新中国对文化遗产的自重,赢得了前苏联、民主德国等国家的尊重,《永乐大典》、义和团旗帜等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外国政府最早返还的重要文物。

展厅中,3册《永乐大典》静静躺在展柜中,泛黄的页面、隽永的字迹、依旧鲜红的印章,似乎都在诉说它们的不凡经历。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德国士兵曾从北京翰林院抢走3册《永乐大典》,后收藏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图书馆。1955年12月11日,前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向中国返还了这3册《永乐大典》以及10面义和团旗帜。周恩来总理在首都体育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接收了这批文物,并在答辞中说:“中国人民十分珍重自己祖先光荣斗争的历史和文物。因此,我们以崇敬的心情来接受这个伟大友谊的礼物。中国人民的许多历史遗产还在许多西方国家的博物馆中作为‘战利品’陈列着。中国人民更不能忘记,直到今天,帝国主义还霸占着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但是,中国人民坚决相信,这些所谓战利品和那部分领土,总有一天要归还给自己祖国的。”

此外,1951年、1954年和1958年,前苏联分别向我国返还了国立列宁图书馆、列宁格勒大学等机构收藏的64册《永乐大典》。外国政府向新中国返还的这两批流失文物,开启了中国流失文物回归历程的崭新篇章。

成功叫停被盗武士石刻拍卖

改革开放,我国文物事业迅速步入法制化、专业化的快车道,也实现了与全球化、国际化的融合接轨。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颁行,1989年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1997年加入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依靠国内立法的基础支撑和国际公约的合作框架,中国政府与相关国家逐步展开双边合作,探索形成了外交谈判、执法合作、民事诉讼等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有效途径。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流失文物,以海外华人华侨、国际友好人士捐赠方式回归国内。第一次通过国际司法诉讼追索走私文物,第一次叫停海外市场流失文物拍卖,第一次促使外国博物馆退藏返还被盗文物……在一次又一次的追索返还实践推动下,流失文物回归渐成趋势。

展厅中,有“海归天王”之称的王处直墓浮雕石刻,因两武士栩栩如生的样貌、精湛的雕刻细节,引得大量参观者凑近细细观赏。而这一对彩绘浮雕武士石刻失而复得的过程,更是充满了戏剧性和代表性。

1994年6月,河北省曲阳县的王处直墓遭盗掘,被盗文物几经转卖,流失海外。2000年2月,我国学者在美国偶然发现某拍卖行即将拍卖疑似王处直墓被盗浮雕武士石刻的重要线索,即将消息传回国内。经河北省文物局研究确认,相关拍品确系王处直墓甬道处两块浮雕之一,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文物追索工作。

2000年3月,国家文物局照会美国驻华使馆,要求美方中止拍卖并返还流失文物,美国政府也对此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态度。3月21日,美国纽约州南区地方法院做出要求相关机构中止拍卖的决定,并下达民事没收令,授权海关部门将文物扣押没收。2001年3月,在经历一年的审判后,该法院做出返还文物的最终裁决。2001年5月26日,这块浮雕武士石刻回归中国。

美国著名收藏家安思远通过媒体报道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将自己收藏的另一件武士浮雕石刻无偿返还中国。

王处直墓武士浮雕石刻的回归,是我国首次成功叫停国际流失文物商业拍卖,开辟了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合作的先河。而富有传奇性的浮雕武士合璧归来,显示着国际社会对中国流失文物追索工作日益深入的理解与支持。

多种途径推动青铜虎鎣返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下,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进展,进入了全方位发展、多层次提高的新阶段。

文物追索“朋友圈”迅速扩大,在国际公约框架下,中国政府与20余个国家就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签署双边协议,建立合作机制,与美、意等国政府间追索返还实践逐步深入。文物返还“中国声音”显著提高,主导制定反映文物流失国诉求的《敦煌宣言》,坚持呼吁历史流失文物应回归原属国,为完善文物返还国际秩序贡献中国方案。流失文物回归成果丰硕,圆明园虎鎣、秦公金饰片、皿方罍器身、曾伯青铜器等一大批珍贵文物,自欧洲、北美、日本等地重回祖国。

展厅中,精美的圆明园青铜虎鎣引起观众的赞叹之声,这件西周晚期文物,为世人呈现了3000年前的华夏文明。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其中青铜虎鎣被英国海军军官哈利·埃文斯掠走带回英国。2018年3月,圆明园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发我国各界强烈反响,深深牵动着国内民众和爱国华侨华人的心弦。

获知虎鎣下落后,国家文物局在第一时间开展信息收集、协商谈判、协调联动、宣传引导等多方面工作,综合运用外交、商业、舆论等多种途径,积极推动青铜虎鎣返还。2018年4月底,青铜虎鎣境外买家表示愿将文物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2018年9月21日,国家文物局代表团在中国驻英国使馆举办虎鎣捐赠接收仪式。2018年12月,青铜虎鎣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青铜虎鎣的回归,凝结着政府、收藏机构、行业组织等各界人士共同不懈的努力,既说明了流失文物归还原属国的观点已深入人心、不可逆转,也同时反映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流失海外中国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文物的聚散回归,与国家治乱兴衰息息相关,紧紧牵动中华儿女心弦。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流失文物的抢救与保护工作,从1949年至今,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进入了全方位发展、多层次提高的崭新阶段,文物返还“中国声音”显著增强,文物追索“中国实践”备受瞩目,文物回归取得突破性成就。此次“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通过流失文物回归故事,从一个独特侧面讲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