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揭幕 并参观展览

来源:中国民族博物馆 |   2019年09月16日12:28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现场

2019年9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为《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揭幕并参观展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委省政府等有关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同行并参观展览。

汪洋主席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仔细观看了展览的所有章节,并体验了展览中的一些互动装置,对于展览以文物和图片等方式呈现出的关于民族传统体育的深层文化信息充满兴趣。汪洋主席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

“这个展览办得很好,补充了很多运动会了解不到的历史文化信息。”

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同期举行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于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挖掘最深、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发展的巨大成就呈现得最立体、最丰富的一次展览。展览的文物和资料涉及了上下两千五百年,充分展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悠久性和深邃性;展示的内容涉及了一百多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涵盖了我国所有的少数民族,充分显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多样性和珍稀性。

此次展览把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放到中华民族形成发展的历史长河中, 呈现出历史上长期保持自身多样化而又持久统一的体育文化传统,和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格局之间的对应关系;

此次展览也把中华各民族的传统体育放到世界体育的大背景当中,让观众看到在当今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之外,中华民族还有自身的传统体育价值观,看到在重视挖掘人的物质能量和重视在竞技对抗中追求价值的西方体育文化之外,还有以天人合一的哲学观作为基础,以重视自然之道、重视身心愉悦、重视人际和谐为特征的东方体育文化;

此次展览还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放到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代背景中,让观众看到全国民族运动会从1953年一路走来的难忘历程,看到繁荣和发展体育文化多样性的中国经验和中国启示,以此揭示出民族运动会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进程中所具有的特殊作用和时代价值。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为观众呈现了260多套600多件文物,其中有一些引人注目的明星文物。

如从河南博物院借展的“柞伯簋”,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中国历史上关于竞技比赛的最早的一座“奖杯”;柞伯簋再现了西周时期周康王举行大射礼,柞伯射箭夺冠并用周康王奖励给他的铜料铸造一座青铜簋以作纪念的历史事件。柞伯簋出土于河南省平顶山,此时在全国民族运动会期间展示它,更加彰显了河南省在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历史上的重要性。

又如展览还呈现了中国民族博物馆的一件重要藏品——元代用银裹金线织成的金碧辉煌的卧鹿纹金绣弓囊,以此展示出中国古代游牧民族骑射运动的历史等。

展览还从汉画像拓片上提取了各种各样有关传统体育文化的信息,比如射箭、骑马、斗兽、击剑等十余种汉代体育竞技运动,构成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中国古代体育大世界……

此外,展览还特别展示了从新疆阿勒泰岩画上所留存下来的一万二千年前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最早的滑雪者运动起源地,到北方各个民族在生产生活中推动冰雪运动的漫长发展历程,再到清朝满族走向冰雪运动巅峰极顶的一段时光长廊;其中,中国民族博物馆特别用动画复活了作为中国古代冰雪运动的顶峰、同时也代表了当时世界冰雪运动最高水平的清代满族“冰嬉”运动的奇观,策展人希望能够借这条冰雪运动历史长廊,来展示中国古代冰雪运动历史与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关联,显示出中华民族丰厚沉美的冰雪体育文化遗产正在拥抱世界、拥抱未来的历史轨迹。

展览还用生动有趣的动画作品来解读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精神,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贵州苗族、土家族等民众的独门绝技“独竹漂”现场体验等互动装置。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是中国民族博物馆奉献给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一件文化大礼,也是中国民族博物馆奉献给河南人民及全国各族体育健儿的一件文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