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给孩子的科幻世界

来源:文学报 | 章雨恬  2019年09月13日09:11

在中国科幻界,刘慈欣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在《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这部专为青少年准备的科幻系列中,相信读者会看到这位小说家的另一面。

这个系列由五部作品、十二个故事构成。第一部《流浪地球》讲述在太阳将死的时代,人类带着地球流亡宇宙的故事;第二部《中国太阳》按照六个人生目标,描写了主角水娃从一个辍学少年奋斗成一个镜面农夫的传奇人生;第三部《天使时代》则绘了一群经过基因改造的新人类与世界统治者联合国的战争;第四部《赡养世界》中的两个故事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文明发展和贫富差距两个问题;最后一部《全频带阻塞干扰》则以美苏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名为米沙的宇航员的故事。

从科幻小说的写作上看,人类永恒的求知欲是激发作家创作科幻的动力,而青少年群体本身就处于求知阶段,他们对这个世界抱有狂热的好奇心,对未来抱有向往之心,因此阅读科幻小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青少年触摸世界,认知宇宙。本书的写作包含了对人类未来生活图景以及对宇宙发展趋势的猜想,而《中国太阳》和《流浪地球》等篇目的主人公都以青少年的身份登场,他们也和我们的小读者一样有一颗好奇心,渴望了解他们所生存的世界的运行法则。

想象力是构建一个科幻世界必不可缺的元素,而由想象力催生出来的各种各样的设定往往是读者最感兴趣的。本书选取的十二个故事的设定都不尽相同,有涉及基因编辑,有涉及能源枯竭,有涉及科技革命,有涉及重塑世界,但无论是哪一种设定,刘慈欣都展现了他天才的想象力,并在一些具有寓言性质的故事中展现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思索。

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有一个显著特征——兼具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的双重视角。《2018年4月1日》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小说情节很简单,一个会计师得知自己有条件通过基因改造延长寿命,但是对女友的不舍让他迟迟无法做出选择,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女友居然为了“冬眠”率先和他分手。小说触及了基因改造与失去自我之间的核心矛盾,同时也质疑了生存的意义。

相信这套“科幻科学小说系列”会成为一把钥匙,替青少年打开一扇通向宇宙星河的大门。

(《刘慈欣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刘慈欣/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