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外嘉宾跟随《大唐乐舞》梦回长安

来源:西安日报 | 陈黎  2019年09月12日16:22

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文化艺术板块活动,9月11日晚,2019第二届欧亚国际文化艺术节在陕西歌舞大剧院隆重举行。参加欧亚论坛的近千位中外嘉宾在诗朗诵中感受大唐气韵,在歌舞《大唐乐舞》中欣赏到了盛唐的风土人情。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西安又是唐诗的故乡,现场首先举行了“欧亚国际诗歌朗诵联盟”的成立和授牌仪式,然后由国外友人参与表演了三组诗歌朗诵:《送你一个长安》《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和《丝路畅想》。“蓝田先祖,半坡炊烟。骊山烽火,天高云淡,沿一路厚重走向久远……”演员们声情并茂的演出,让现场观众沉醉其中。随后,12个篇章组成的舞蹈《大唐乐舞》华丽开演。它的前身是上世纪80年代出现,如今早已久负盛名的《仿唐乐舞》。记者获悉,多年来经过不断的版本修改,如今呈现的是今年3月份开始又进行修改和舞台调整后的最新版本。

重现大唐盛景的《大唐乐舞》,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这场演出挖掘了盛唐舞蹈音乐,力求还原唐代歌舞。舞美上也经过精心布局,中国画与唐代壁画形成的画幕与舞蹈相对应,迸发出更显鲜活的视觉感受。整台舞蹈不仅华丽优美、典雅古朴,而且也让观众仿佛回到了盛唐时期,看到了当时灿烂的大唐文化。

据悉,本届艺术节搭建起一个国际化的艺术表演平台,让更多的国外宾客了解陕西,热爱陕西。此外,艺术节上成立的“欧亚国际诗歌朗诵联盟”,今后也会创造更多的机会,把璀璨而悠久的传统诗词传播到更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