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嘹亮的脱贫宣言 ——访歌曲《脱贫宣言》作曲舒楠

来源:光明日报 | 郭超  2019年09月12日08:57

小岗村,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

1978年,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40年后,站在小岗村的田间地头,舒楠和朱海依然心潮澎湃。一幅幅历史画卷在他们眼前展开:从安徽小岗村到上海浦东,从深圳特区到港珠澳大桥,四十年间,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让朱海不禁想起了《共产党宣言》:“这不就是共产党人的《脱贫宣言》吗?”

一年多的时间,在安徽、贵州、四川、浙江、云南、海南等地,词曲作者深入扶贫一线采风,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朱海的歌词把贫困写得非常具体。“贫困的日子是什么?自尊的父亲挺不直腰杆。贫困的记忆是什么?勤劳的母亲紧锁的眉间……”歌曲一开头就抛出了四个设问句,用四种非常具体的场景,勾起每个人对贫困的记忆。舒楠把曲子改了七稿,以通俗唱法为主,在高潮部分加入美声,高亢而嘹亮。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上,这首歌被成龙、沙宝亮、汪正正、喻越越等唱响,有人称这首歌为脱贫故事“感人的诉说”。

“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田间地头,才能写出有泥土味的作品。”这是舒楠的创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