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秋至国庆几乎天天一出大戏,苏浙基层越剧团体集中回归 联动长三角,做大越剧“朋友圈”

来源:文汇报 | 吴钰  2019年09月11日08:32

上海越剧院《家》演出剧照。

作为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特别展演板块,上海越剧院携手六家全国越剧院团,将于9月14日至10月2日集中在沪献演11部优秀越剧代表剧目。此次全国越剧汇演“苏、浙、沪”长三角联动,自中秋小长假至国庆期间几乎天天一出大戏,将以辐射效应合力打造越剧名片。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男女合演建团60周年,上海越剧院今年上半年就向全国各家越剧院团发出邀约。除了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南京市越剧团等观众熟悉的“老朋友”,嵊州市越剧团、桐庐越剧团、乐清市越剧团等阔别上海舞台多年的苏浙基层越剧团体,有些已十多年未踏足沪上大型剧院演出,借此契机将集中献演多部代表作,展现越剧发展的整体风貌。

流派纷呈,传统戏、现代戏、新编戏各有精彩

“当下越剧发展迎来发展繁荣的好时代,我们将以‘大越剧’理念与情怀来拥抱这样的契机。”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表示。展演节目中现代戏、传统戏、新编戏剧目品类丰富多样,《梁山伯与祝英台》《双珠凤》《貂蝉与吕布》等观众熟悉的剧目常演常新,《梁山伯与祝英台》将由新成立的上越三团挑梁,所有演员阵容皆由上越第十代青年演员组成,洋溢着青春气息。

新编剧目中,《柳市故事》《通达天下》等结合时事热点。作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苏秦》是绍百继《屈原》《王阳明》之后又一部新鲜出炉的佳作,此次将在沪首演。来自越剧故乡的嵊越则将带来新编历史越剧《蔡文姬》,以越剧的独特神韵来诠释古代才女跌宕起伏的一生。

输送“男宝贝”,人缘相亲盘活文化家底

值得一提的是,收官大戏《祥林嫂》将由上越和浙百以男女合演的形式联袂呈现。距离上越和浙百上次合演《祥林嫂》已相隔十余年。据悉,剧中祥林嫂将由方亚芬、王静、赵心瑜三位演员共同出演,贺老六则由许杰、王炜佳两位演员分饰,名家新秀同台展现越剧在当代发展的不同风貌。

在男女合演建团60年之际,上越除了两台经典剧目和一台院团合演剧目的呈现,还有多位老中青艺术家、演员参与其他省市越剧院团多部新创剧目的创作和演出。1949年,周恩来总理在接见袁雪芬时曾提出过男女合演问题,总理表示男女合演是历史的必然。上海越剧院于1959年6月1日成立男女合演实验剧团,对男女合演不断实验演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越剧稀缺的的优秀男演员:徐标新在《柳市故事》中担任主演,冯军、张艾嘉参与了《通达天下》的演出,而此前的《袁雪芬》演出,许杰也参与其中。

全国越剧汇演囊括以上越为代表的六家长三角地区的越剧院团,充分体现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区域文化合作的大势所趋。未来上海还将继续推进长三角地区越剧院团联动,盘活江南文化“家底”,激发合作空间,扩大长三角文化产业“朋友圈”,辐射和带动越剧艺术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