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8月榜单

来源:文学好书榜 |   2019年09月11日09:29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17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9年8月文学好书榜榜单。

一、南京传

作者:叶兆言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78.00

推荐理由:

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

作为一位公认的文章大家,叶兆言对他写了四十年的南京有着独特理解。

南京为他提供了一个讲述中国历史的平台,它不断被破坏、被伤害,又不断重生、发展;它在每一个历史转折点上都浓墨重彩,又以失意者退场;它清晰地展现了中国历史的沧桑。

在这部集其四十年写作大成的《南京传》中,叶兆言以史为纲爬梳剔抉南京历史:从公元211年孙权迁治秣陵,到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历经东吴霸业、六朝金粉、南唐偏安、明清隆替、民国风云,南京如何一步步走来?秣陵、建业、石头城、建康,南京的古名称有何历史意义?从竹篱笆到明城墙,城市建制怎样演变?孙权、萧衍、李白、颜真卿、李煜、王安石、辛弃疾、朱元璋、朱棣、利玛窦、张之洞、孙中山,这些人物在南京留下怎样不朽的传奇?

叶兆言南京人立南京传,文学家亦史学家,“透过南京这扇窗户看中国历史”,抽丝剥茧、细细道来。在这里,南京不仅是一个叙事空间,更是一个极目远方的平台,而《南京传》,也可以看作是一部以南京为基点的中国史。

二、穗子的动物园

作者:严歌苓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58.00元

推荐理由:

最纯真和特别的穗子故事。严歌苓转型动物题材,开拓另一种人性书写.

只要有充沛的爱和同情,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拥有一个动物园。

这十二篇散文两篇小说中,我们看到谦卑无措柔肠百转的严干事穗子的动物园历年来的居民总计如下:黑影和潘妮是猫。礼物也是猫:外婆送给阿奶的猫。小黄是小麻雀。麻花儿是一只会飞的芦花鸡。小燕子是穗子饲养的第一个动物。汉斯是猪王。查理说自己不是乌鸦。可利亚、壮壮、张金凤、李大龙、巴比和颗韧都是狗,身份分别是小偷、流民和农民,盲聋通灵者……

穗子是严干事。是穿伞花布拉吉的小女孩。是天生的文字精灵。是成年后迁徙于海内外,却对动物处处留情的女作家。一位对所有生灵体察入微的动物饲养员。

三、湖边

作者:程青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实力作家程青的长篇小说新作《湖边》,事关一张扑朔迷离的保单,一个逐渐浮出水面的阴谋。

郑小松,再寻常不过的小人物。即便个人生活危机重重,仍自勉力抵御,渴求翻身。而今,身在牢狱,看着窗外的光亮,好友安卓越、姐姐郑小蔓、妻子樊文花、恋人曹紫云……一众人影浮在眼前,许多过往纠缠也从记忆中掠过。心下长久忍耐着的郑小松,遍寻路径,试图抓住每个一闪而过的机遇。一个震悚人心的决定渐渐酝酿成型,直到大梦初醒,才知每个人的人生已有了怎样的震荡颠覆。

作者以不同人物各自的视角进行回溯,带有冷静的旁观感,清丽细腻。随着案件悬念的渐次铺陈,透过忠诚与背叛的博弈,重见极有生活意味的世情众相。犹如穿越湖面弥漫的烟云,望向对岸尚存的微光。

四、夏日永别

作者:【美】雷•布拉德伯里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59.00

推荐理由:

《夏日永别》是《华氏451》作者、科幻大师雷•布拉德伯里生前出版的最后一部小说,一部关于童年夏天、时间与死亡的奇妙物语。这个故事花了漫长的五十五年成形,是成长小说代表作“绿镇三部曲”的完美收官,也回到了作者一生创作的原点。故事发生在1929年夏末,昔日慵懒平静的美国小镇迎来了一场战争:为了争夺对“时间机器”的控制权,一群少年组成军队,向老人们发起进攻,拒绝被时间困住,拒绝变成一个无聊的大人。在男孩们抗拒长大的同时,老人们则躲避着逃也逃不掉的死亡。这部小说如诗歌寓言般,穿梭于现实与梦幻之间,时缓时急地抓拍到了各种让人一夜成长、到老年都不敢承认的难忘时刻:重访绿镇,凝视鬼宅,聆听悠远的钟鸣,在河谷中奔跑,在墓地上舞蹈,第一次被女孩亲吻,感受已逝之人的智慧……那夏末空气中特有的气息和画面,是每一个人的童年。

五、交响乐

作者:王筠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128.00

推荐理由:

《交响乐》是一部以抗美援朝战争真实历史背景为题材而创作的长篇小说。全书以志愿军某部军直侦察营、某师医院治疗队、某部穿插营和美军某空降团战斗群特遣队的战斗历程为牵引,真实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彰显了广大志愿军官兵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冷酷与柔情,清澈与迷茫,温暖及伴随着温暖的悲伤,它们如影随形,一一显现在其间。《交响乐》,一部忠实于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作品,一部充满着爱、善意、美好、温暖和理想主义的作品。

六、爱情书简(诺贝尔文学奖作家文集·米斯特拉尔卷)

作者:

[智] 加布列拉·米斯特拉尔 著

段若川 译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30.00

推荐理由:

《爱情书简》是漓江出版社经典系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文集”最新推出的“米斯特拉尔卷”重要品种,诗歌与散文完美组合,同时上市。

作者:加布列拉·米斯特拉尔,智利重要女诗人,194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丁美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授奖词是“她那富于强烈感情的抒情诗歌,使她的名字成了整个拉丁美洲理想的象征。

译者:段若川,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段是译坛上颇负盛名的伉俪翻译家,此次一位译诗,一位译散文,夫妻联袂,再创佳话。《爱情书简》收入米斯特拉尔散文15篇、书信24则。语言典雅,结构精巧,充满智慧,饱含着深沉的母爱与浓浓的拉美自然风情;她热情而真挚地抒写智利的民族精神,寄寓对未来的渴望,是仁慈和母爱的伟大歌者。

七、树上的男爵

作者:

[意大利]伊塔洛•卡尔维诺 著

吴正仪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52.00

推荐理由:

寓言式奇幻文学大师卡尔维诺“我们的祖先”三部曲被王小波称为“轻逸的典范”。三部曲分别代表着通往自由的三个阶段,其中《树上的男爵》指出了一条通往完整的道路。

十二岁的柯希莫,因忍受不了姐姐做的蜗牛餐,愤然离家,住到了树上。从此,他一生都生活在树上,双脚再也没有踏上地面。柯希莫统治了树上王国,并在树上读书、狩猎、救火、与海盗作战,甚至恋爱、写作。直到终老之际,他都没有再回到人群之中。他的墓碑上刻着:“生活在树上——始终热爱大地——升入天空”。

八、遗忘

作者:李洱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46.00

推荐理由:

李洱长篇小说《遗忘》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文体试验和叙述尝试,是李洱三十年知识分子写作的代表作品,显示了李洱高超的叙述能力和“故事”营构能力。在《遗忘》中,侯后毅、冯蒙等俗世人物的故事与“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等神话事件穿插交织,李洱用戏谑的语言描写中国知识分子在当下的生存困境,指涉人类深层文化积淀中的悖论与虚妄,启迪人们思考:当代知识分子如何拒绝平庸、传承学术传统、保持社会良知。而在《午后的诗学》中,李洱通过调侃、解嘲,对知识分子拥有渊博的“知识”进行重新审视,深刻地写出了知识分子徒有“知识”却处处显得“无能”和“无力”的生存状态。

可以这样说,《遗忘》是一个反讽场。隐藏于反讽叙述背后的,是作家李洱对日常生活中的知识分子及普通人的深深悲悯。

九、黑画眉

作者:老藤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辽宁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老藤的最新小说集,收录了《黑画眉》《上官之眼》《七七级》等八部精品力作。作者紧扣时代的脉搏,忠实地记录历史:一只叫黑画眉的驴子唤醒了人们渐已迷失的本性,一窝貔子拯救了行将被人类毁灭的青山;七七级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不泯,海归博士的创业经历坎坷;天生异相的专家回归健康清朗,无辜遭殃的狱警放下深重执念。这些故事,从不同的侧面,刻画出生活百态,展现出文学的中和之美。

十、理想的读者

作者:[加]阿尔维托•曼古埃尔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69.00

推荐理由:

被乔治·斯坦纳誉为“图书馆的唐璜”的曼古埃尔最具自传色彩的文集,回忆博尔赫斯的恋爱和切·格瓦拉之死的影响,批评略萨同当权者的共谋,堪称一部阿根廷的心灵秘史。本书是曼古埃尔最富自传色彩的一本书,仍保持其一贯的博学与精妙,同时在题材上加入许多个人经历。作者以英国作家刘易斯•卡罗尔笔下的爱丽丝为引子,游走于文学经典与现实历史之间,谈到犹太身份带来的困扰,回忆博尔赫斯的爱情往事,追溯切•格瓦拉之死给年轻一代的冲击,讨论荷马失明的深刻意味,批评略萨对遗忘的辩护,分析转型正义面临的难题。

十一、柔情(诺贝尔文学奖作家文集·米斯特拉尔卷)

作者:

[智] 加布列拉·米斯特拉尔 著

赵振江 译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50.00

推荐理由:

《柔情》是漓江出版社经典系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文集”最新推出的“米斯特拉尔卷”重要品种,诗歌与散文完美组合,同时上市。

作者:加布列拉·米斯特拉尔,智利重要女诗人,194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丁美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授奖词是“她那富于强烈感情的抒情诗歌,使她的名字成了整个拉丁美洲理想的象征。

译者:《柔情》赵振江译,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西班牙、葡萄牙、拉丁美洲文学研究会会长。《柔情》主要包含米斯特拉尔四部诗集:《绝望集》《柔情集》《塔拉集》《葡萄压榨机》。这些珍贵的诗作既有泥土的味道,又散发着母爱的芬芳,是“抒情女王”米斯特拉尔内心最美丽的花与梦,终成“整个拉丁美洲理想的象征”。

十二、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

作者:孟繁华主编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2200.00

推荐理由:

《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收录的作品,既是当代文学史上诸多名家的代表作,极具独特的创作个性与风格,又以不同的形式共同反映着历史的旋律与时代的主题;极具有艺术的价值,又富有思想的深度。它们对当代文学的发展和研究已然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堪称具有时代特质和价值的经典读本。是文学创作和研究从业者、文学爱好者值得参考和阅读的经典读本。

十三、耶稣的学生时代

作者:

(南非)J.M.库切 著

杨向荣 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定价:58.00

推荐理由:

“如果你乘一条船穿越大海,你的记忆会全部被洗干净,你开始全新的生活。就是这么回事。不存在以前。没有历史。那条船在港湾码头停靠,我们从船的跳板上爬下去,然后就被扔进这里,来到此时此地,时间从此开始。”

本书是《耶稣的童年》的续篇。男孩大卫和他的“父母”西蒙、伊内斯为逃离诺维拉的教育制度来到了一个新的城市,作为“逃犯”的他们在这里必须隐姓埋名。

大卫需要上一所新学校,于是进入了埃斯特雷拉的舞蹈专校,这里的教学方法颇为匪夷所思——校长夫人,也就是舞蹈老师,指导学生们通过跳舞把数字从星星上召唤下来。

毫无预兆地,一桩谋杀事件降临在校长夫人身上,而谋杀背后的故事比学校的教学方式更为耐人寻味……

十四、中国精神读本

作者:王蒙、王绍光主编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定价:98.00

推荐理由:

历史是民族的集体记忆。这种集体记忆来自于民族对其历史事件的梳理,并形成这个民族的集体叙事。历史上的哪些片段,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时刻,形成了我们的精神血脉?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我们民族经历了一次濒死重生的体验。我们从亡国的边缘,历经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牺牲,重新踏上了民族复兴的大道。

本书收录了从甲午战争到改革开放,一百多名政治家、文学家、革命家、诗人、学者的代表作。从他们的文字中,我们直观地看到一个苦难、无望的中国,一个挣扎、战斗的中国,一个拼搏、奋进的中国。这些文字优美、有力量、感染人心,铺陈出中国救亡、革命、奋进、崛起的曲折历程和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这些文字凝聚了一百多年民族的精神财富,让读者从历史中吸取力量,对未来充满自信地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十五、跨越1949:战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文学转型研究(上、下册)

作者:黄万华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128.00

推荐理由:

《跨越1949:战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文学转型研究》在东亚现代性曲折展开的背景上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文学互为参照的视野中,展开对战后中国文学的历史考察,深入剖析这一时期中国文学转型的影响因素、实质内容及其意义。以往学术界以“四十年代文学”统称 1937—1949 年的文学,遮蔽了抗战和国共战争(解放战争)这两个不同时期文学的差异,研究的重点又在抗战八年文学,尚未将 1945—1949 年文学作为一个重要时期的文学深入展开研究,也忽略其与 1949 年后文学的密切联系,研究又基本上限定于中国大陆。《跨越1949:战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文学转型研究》着眼于被学术界忽略的 1945 年至 1949 年这一重要历史转型时期,将 1945—1949 年和 1949 年后文学打通,同时突破中国大陆的范围局限,将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三地文学历史整合在一起展开研究,构建一种全新的“大文学史观”。

十六、我不可告人的乡愁

作者:林俊頴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59.00

推荐理由:

在房地产公司厮杀多年的雄性工蚁,为寻求新生而逃离职场,开始为死者书写生前事,逐渐与百年前毛断(Modern)阿姑和少年陈嘉哉的恋爱,及其家族的、甚至整个斗镇的沧桑传奇交织在一起,逐渐揭开东螺溪边空宅的秘密故事……让毛断阿姑和少年陈嘉哉再恋爱一次,让斗镇再活一次。

当代的职场生活与古早的斗镇传奇,宛如两条河流各自向前流去,交汇于终章《我不可告人的乡愁》,现代汉语与从闽南语方言中找回来的文字,琴瑟和鸣,两相依存,完美结合,如作家所愿,“带着阅读的人的心灵飞翔”。本书曾于2013年出版简体版,此次再版为“注解版”,作者对斗镇部分的方言作了一些注解,读者可以更容易的感受到闽南语方言的古雅可爱。

十七、张抗抗散文集《南方》《北方》

作者:张抗抗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定价:116.00

推荐理由:

《南方》《北方》是著名作家张抗抗亲自编选、审定的一个以地域主题为线索的散文系列,对其过去四十年来的散文创作进行了梳理,同时收入了其近年来的一些新作。这是一个别具匠心的文化散文系列,以广义的南方和北方为线索,回忆过往,关照时代。这一地域划分,并不是简单地按地理上的南北方概念进行区分,更多是文化认同上的考量,内容涵盖自然风格、人文历史、民间习俗、吃穿住行,既是一个文学读本,也是一个文化读本。

张抗抗与南方、北方都有着剪不断的关联,她将自己比作一条载着各式人物、载着自己载不动的忧思的“运河”,正如新书《自序》中所写道的:“我不是井,我是一条河,一条从广东发源,流经江南,一直流向了遥远的东北平原,最后辗转回到了北京的‘运河’。”南方孕育了她的血液,北方重塑了她的骨骼,这一人生轨迹使她的散文创作有着特殊的视角,既能以北方人的视角看南方,也能以南方人的视角看北方,因此,细细品读这两部散文集,又会发现南方与北方虽有差异,但并非是泾渭分明的,其文化与心灵世界中存在交相呼应的部分,也会在碰撞之后产生融合。就如《南方》《北方》这两部散文集一样妙不可言,既有南方的温婉细腻,又有北方的豪放粗犷。

这套书采用32开、圆背精装加腰封的形式,以简洁、时尚、切合南北概念、具有设计感的面貌与读者见面,同时附赠精致书签,以期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