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程青  2019年09月11日09:17

作者:程青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ISBN:9787530219263

1 郑小松

破晓时分我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我刚喝完酒回家,头脑有点晕乎。四周黑黢黢的,路灯灭了,天还没有亮。突然,我一抬头看见天际有一颗巨大的导弹飞过,我清楚地看见导弹越飞越近,它飞行的速度并不快,我判断这个速度是飞不远的,刹那间感到无比惊恐。果然,远处冒起了阵阵烟雾,我意识到导弹可能已经坠落,马上就要爆炸。这时候我看见大街上忽然涌出很多人,他们到处奔逃,四周充满了灾难临头的紧张气氛。我心里被难言的害怕和绝望塞满,想到自己马上就要死去,我无奈地闭上了眼睛。就在生命即将结束的这一刻,我的心头却有一股轻松感流水般涌过,在一个极短暂的片刻我甚至感到了难言的快慰,仿佛终于做完了某件事,或者说终于可以放下某件事了,也好像是马上要去一个比这个世界更好的地方。就在这时,有一只手拉住了我,黑暗中我没有看清是谁,我甚至没有想到要看看是谁,只听一个声音焦急地催促我:“快点,快点,你怎么还不快走?”我被一股力量拉着飞跑起来,我不由自主,跑得气喘吁吁,想停都停不下来。跑到我实在跑不动了,我想松开那只手,可是却被拽得紧紧的。就在这时,爆炸的气浪滚滚而来,席卷了一切,我也未能幸免。我吃惊地感到这股带着熊熊烈焰的气浪居然不是灼热的,而是冰冷的。那种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严寒瞬间把我冻僵,我被冻成了一座雕像,连心脏都结成了冰。我眼看着自己身体冻裂,一块一块坠落到地上……我挣扎着睁开眼睛,望着窗口幽暗的反光,麻木的头脑慢慢恢复知觉,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自己仍然活着,刚才只不过是一个噩梦。

近来,类似的噩梦我做得很多。自从死刑判决书下来之后,我不是整夜失眠,就是被梦魇缠绕。梦里我不断被看不清面目的人追杀,那些人竟然可以从这一个梦追到另一个梦,从这一夜追到另一夜。偶尔,我也反客为主去追杀别人。我的梦差不多都和死亡有联系,梦里充满了幽暗和恐怖。不过像这样逼真的梦境却并不多,醒来之后我不但心有余悸,浑身上下甚至还带着梦里那股令人惊惧的寒意。

…………

29 樊文花

电动车冲进湖里的那一刻我感觉就像在飞,我同时惊恐地意识到发生了可怕的车祸。我立刻想到的是和我在一起的他——那个瞬间我竟然没有想到自己,心里想的只有他。我和他一起掉进湖里,冰冷的水淹没了我,我就像是在做梦,梦见自己一手拉着郑小松,一手拉着安卓越,我们一会儿走在欢乐广场的喷泉边,一会儿走在琳琅满目的小店里,一会儿又走在开满野花的山坡上。我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浸泡在湖水里,湖水冰冷刺骨,四周一片黑暗。我知道这不是梦,这是真的,我庆幸自己还活着。我拼命想从水里挣扎出来,我的脚突然碰到了什么,软软的,滑滑的,我明白过来我够到了湖底,我站在了淤泥里。我把头从水里抬起来,呼吸一下顺畅了,头脑也清醒了不少。我又立刻想到了他,我放眼朝水面看去,我只看见湖面上一丛丛的芦苇,看不见他,想到他可能淹死了,我伤心极了,肝肠都要痛断。我正要张嘴呼喊他,突然喉咙被紧紧地扼住了,我重新跌进了水里。

我用力挣扎,但我挣不脱那双卡住我脖子的手。我透不过气来,头脑又迷糊了。我又像是在做梦一样,我看见家里失火了,爸爸妈妈姐姐妹妹都在没命地奔跑,他们向着不同的方向跑,而我吓慌了,站在原地,腿像是被绊住了一样,不知道该往哪里跑。我心里牵挂着郑小松和安卓越,完全忘记了自己。突然,我看见大姑妈顶着一身火苗向我跑过来,她手里提着一桶水,猛地把水泼到我身上。我忍不住哭了起来,我知道她是最爱我的,只有她会在这样危急的时候不顾自己来救我。可是火太大了,火焰还是烧到了我身上,我想到我就要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