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木槿花开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刘满英  2019年09月09日11:36

早晨,去菜场买菜,见不少菜摊上摆着新鲜的木槿花,大朵大朵的紫花,沾着清晨的露珠,一眼望去,清凉柔和,躁热的心跟着平和欢喜起来。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在自家门前种了一棵木槿花,我们那时叫它猪膏花,这种花吃起来油油滑滑的,有种猪膏油的感觉,或许因此人们才给了它这样一个称呼。木槿花是在夏天开放的花卉,花朵大而重叠,有层次感,每当花开,母亲会在第二天摘取,去了蒂和花蕾,做一盘美味可口的菜肴,或烹或煲汤, 或用糯米粉煎饼装盘,吃在嘴里,既有糯米粉的韧劲,又有花的清香,味道鲜美,口感极佳,可祛火消暑。

那时没有电视,黄昏后,大人们搬着自家的凉床到户外乘凉,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或聊天,或打牌;孩子们在旁边嬉闹玩耍,四周虫鸣相和。由于天气太热,时常半夜才进房间。夜色越来越浓时,徐徐的晚风一阵阵吹过,这时能看见大朵大朵的木槿花绽放。淡紫色的花瓣,嫩黄的花心,像花仙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煞是好看。

百度查询,木槿花又名无穷花、“沙漠玫瑰”。它的花语是:温柔的坚持。它朝开暮落,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地开放,就像太阳不断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来四季轮转,生生不息。

在药店仓库上班那会儿,里面也种有几株木槿树。每天早晨去上班,总是看见它们静静地立在阳光下,大朵大朵的紫色木槿花缀在绿枝上,薄如蝉翼的紫色花瓣簇拥着,宛若几只紫色的大蝴蝶落在了枝桠上。

傍晚下班回家的时候,只见木槿花落了一地,没有落下的蔫蔫地立在夏日的晚风里。等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又是另一番景象。紫色的木槿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完好无损”重新绽开在枝头,在晨光里笑意盈盈。我惊叹于木槿的朝开夕落,败了,再开,循环往复,任岁月的风,光阴的尘,浅了颜色,淡了香气,就那样清喜相守。

宗璞说,木槿花的三种颜色,以紫色最好;那红色极不正,好像颜料没有调好;白色的花,有老伙伴玉簪已经够了。最愿见到的是紫色的,好和早春的二月兰、初夏的藤萝相呼应,让紫色的幻想充满在小园中,让风吹走悲伤,让梦留着。

炎炎夏日,炒一盘木槿花,静置在素雅的盘中,吃一口,满口生香,看一眼,心中便开满花枝,仿佛走进百花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