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长篇小说作家培训班暨多民族作家走进呼伦贝尔文学实践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09月09日09:01

9月4日至6日,《民族文学》长篇小说作家培训班暨多民族作家走进呼伦贝尔文学实践活动在呼伦贝尔举行,30余位多民族作家和长篇小说作家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呼伦贝尔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陈巴尔虎旗委、旗人民政府,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联合承办。

4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举行。《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斯琴、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包银山,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立东,中共陈巴尔虎旗委书记赵达夫,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赵宝军,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胡平,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内蒙古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肖亦农,以及30余位作家出席。会议由呼伦贝尔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巴雅尔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与会人员在认真聆听

石一宁表示,作为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期刊,《民族文学》杂志肩负着培养少数民族作家、发展繁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任。举办长篇小说作家培训班在《民族文学》办刊史上尚属首次。石一宁介绍说,《民族文学》汉文版今年再次扩版,刊物页码增加到了208页,这意味着《民族文学》迈入发表长篇作品的期刊行列。从第1期至第7期,《民族文学》已相继发表了4部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小说,这些作品同时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少数民族作家对此响应积极,投稿踊跃,但符合发表条件的作品尚少。因此,举办此次培训班,一方面是邀请长篇小说理论评论或创作实践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前来讲座,丰富学员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是让学员在呼伦贝尔体验生活,开阔创作视野。他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机会,在长篇小说创作上登上更高峰,以长篇精品奉献时代,奉献人民。

包银山谈到,内蒙古地域辽阔,物产丰富,文化灿烂,民风独特,内蒙古文学历史源远流长,具有鲜明的民族与地域特色。近十几年来,面对市场经济和文化消费多元化给文学发展带来的现实困境,内蒙古自治区采取了多项举措,努力坚守文学阵地,并将文学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期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民族作家们多来草原、多写草原、写好草原,为草原文学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多民族作家代表张谦回顾了自己的文学创作道路。她谈到文学即人学,希望能够像老舍、 端木蕻良等文学前辈一样,用心感受并记录草原的美丽。长篇小说作家代表胥得意则讲到,作为蒙古族作家,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欣赏呼伦贝尔的一草一木和淳朴的风土人情感到非常激动。大家希望,今后《民族文学》能够为全国少数民族作家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成长的平台,让年轻的作家们在创作上实现飞跃。

石一宁为《民族文学》陈巴尔虎旗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授牌

陈亚军代表杂志社向陈巴尔虎旗赠送《民族文学精品选》

活动期间,石一宁为《民族文学》陈巴尔虎旗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授牌,《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代表杂志社向陈巴尔虎旗赠送了《民族文学精品选》,并为《民族文学》根河林业局创作阅读中心授牌。

培训班针对长篇小说作家的需要安排相关课程,胡平、关仁山、肖亦农等对学员进行了专题授课。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多民族作家交流座谈会。作家们走进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和猎民点、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根河林业局种苗基地、防火办等地参观,切身感受了林区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以及生态保护建设等方面的成就。(中国作家网记者李菁)

与会人员合影

(由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