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夜人》

来源:文汇报 | 雅湖  2019年09月09日07:32

The NightWatchman Louise Erdrich Harper (2020年3月版)

路易斯·厄德里克是著名小说家和诗人,堪称美国当代最多产、最活跃、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美国印第安文艺复兴第二次大潮的代表人物,获得美国全国图书奖、全国书评家协会奖、美国国会图书馆小说奖等众多奖项。厄德里克的好几部代表作如《爱药》《鸽灾》《圆屋》等都已有中译本,在国内外国文学读者群中获得了相当关注度。《守夜人》是作者将于2020年由哈珀出版社推出的长篇新作。厄德里克的小说布局精巧,风格奇崛,继承了印第安口头叙事的精华,是印第安文化在当代至为鲜活的体现。

新书《守夜人》的主人公托马斯·瓦扎什克是龟山保留地的第一家工厂——一家宝石轴承厂——的守夜人,而在从事这份工作的同时,他正以奇佩瓦族议会成员的身份研究一份即将由美国国会正式讨论的全新“解放”法案的后果。当时是1953年,奇佩瓦族议会的其他成员心里明白,这份法案并非关于自由,美国国会已经厌倦了印第安人。法案一经通过,印第安人的土地和身份都会面临威胁。

中学毕业后,皮克希·帕兰图坚持要别人喊她 “帕特莉斯”。跟保留地的大部分女孩不同,帕特莉斯不愿意早早就过上结婚生子的所谓安定生活。她在工厂做宝石轴承,收入微薄,勉强供养她的母亲和兄弟。帕特莉斯的父亲是个可耻的酒鬼,既有暴力倾向,更是经常榨取她的钱财。帕特莉斯省吃俭用,为的是可以跟随姐姐维拉的脚步,去大城市。维拉可能失踪了,几个月来,家人都没有她的音讯,有传闻说她有了孩子。帕特莉斯决定去明尼苏达州寻找维拉和她的孩子,结果遭遇了几乎危及生命的险境。

托马斯和帕特莉斯居住的这个贫穷的保留地社区里还有各种各样的人物。在《守夜人》中,路易斯·厄德里克再一次成功塑造了一个虚实交织的小说世界和一众令人难忘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