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西国家博物馆公布重开计划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9月06日08:20

距离牵动全球人心的大火已经过去一周年,巴西国家博物馆近日宣布计划将于2020年即巴西独立200周年之际重开博物馆的部分展馆。据负责人丹妮丝·皮雷斯透露,博物馆截至目前共筹集到约1640万美元用于修缮,已花费270万美元。除了修复藏品外,博物馆大楼的外墙和屋顶也将开始重建。

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是巴西最古老的博物馆,亦是巴西最重要的科学机构,馆藏约2000万件不同时期的历史资料及文物,被称作“美洲记忆的守护者”。2018年9月2日,因空调系统短路,博物馆发生严重火灾。最初的报道为90%的文物被烧毁,不过最终公布的数据还是给人们带去了一丝慰藉,经过全力抢救,比例降低到了50%,共救出1500-2000种文物。但500万种昆虫标本以及巴西本土文物的不复存在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的种族灭绝”。

今年2月,博物馆在巴西银行文化中心举行了灾后首次展览,180件展品中103件为火灾幸存文物。

幸免于难的镇馆之宝——美洲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卢西亚”80%的碎片以及“本德戈”陨石势被认为是未来巴西国家博物馆重新启幕的重要砝码。距今近1.2万年历史的“卢西亚”被称作巴西国博最重要的瑰宝,其主人为一名女性,出土时保存完好,牙齿、颅面都较完整。事故发生后,不少人都认为化石与其他文物一并葬生火海,万幸当时“她”并未在陈列厅里展出,而是被储存在一个金属盒子中,得以逃过一切,碎片将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修复。而巴西境内发现的最大陨石“本德戈”则凭借自身极耐高温的属性安然无恙,重达5.6吨的“本德戈”1784年在巴西东北部的巴伊亚州出土,成为彼时全世界范围内发现的第二大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