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8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9月04日11:49

《生死秦始皇》,辛德勇著,中华书局2019年7月第一版,58.00元

十年前入藏北京大学的西汉竹简中有一篇《赵正书》。《史记·秦始皇本纪》说,秦始皇“名为政,姓赵氏”。所谓“赵正”,即秦始皇。《赵正书》关于秦末历史的说法与《史记》颇为不同,说胡亥之继位是秦始皇死前的安排,而非胡亥得赵高、李斯之助,矫诏即位。如何看待这一备受关注的“新材料”?辛德勇教授细读《赵正书》文本,并与《史记》等传世史籍对读,明确揭示了《赵正书》的“小说”性质,努力呈现了其所涉及史事之真相,并藉此“探究史上一些重大而又疑难的问题”,如关于先秦姓、氏文化以及秦始皇的姓名问题,关于以“焚书坑儒”而留下千古骂名的秦始皇也有重视儒生与儒学的一个侧面,关于赵高的身份之谜等等,均有独到发明。其剖析入微,议论风发,令人赞叹,予人启发。

《南京传》,叶兆言著,译林出版社2019年8月第一版,78.00元

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叶兆言这部《南京传》以朝代更替为纲,爬梳剔抉南京历史:从211年孙权迁治秣陵,到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回溯两千年前的小小秣陵县,如何走过三国烽火,六朝金粉,南唐偏安,明清隆替,民国风云,在历史的洪流中淬炼成形。在叶兆言看来,国内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像南京这样清晰地展现中国历史的沧桑,它在历史上不断地被破坏,被伤害,又不断地重生和发展。“我一直想写一写中国历史,根据我的阅读经验,只有两个城市适合讲中国历史……一个城市就是南京,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中华文明核心的一个‘备胎’。”南京人立南京传,文学家亦史学家。在叶兆言这里,南京不仅是一个叙事空间,更是一个极目远方的平台,无限江山,无限思绪。

《加西亚·马尔克斯访谈录》,[美]吉恩·贝尔-维亚达编,许志强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第一版,68.00元

一本主人公事无巨细、口无遮拦地讲述回溯一生的回忆录般的访谈集。对于马尔克斯这样蜚声世界的文学大师来说,一生接受过不计其数的采访,书中十一篇对话是编者吉恩·贝尔-维亚达(美国作家)从众多访谈中遴选出来的,都是极具深度、篇幅可观的采访,其中涉及马尔克斯的生平、往事、写作历程以及具体到某部作品的来龙去脉,虽说坊间已有若干马尔克斯的回忆录、演讲集或访谈录,但这本书仍不乏新意。如译者在“中译者序”所言,“集家长的尊严、摇滚明星的气场和求道者的精神于一身,作家在访谈中找到了极佳的角色感”,这种角色感使得马尔克斯在这些对话中有着与其创作异曲同工的丰富、生动、魔幻与现实的交织,这不只是《百年孤独》的“使用说明书”,更是继续充实和验证马尔克斯其人其作魅力与价值的指南与导航。

《猎人》,双雪涛著,北京日报出版社2019年7月第一版,52.00元

自上一本赢得不少读者推崇与评论界良好口碑的短篇集《飞行家》至今,新锐作家双雪涛的写作在按部就班进行,十一部短篇结集成这本《猎人》水到渠成。与前作相比,《猎人》中的短篇在题材与叙事笔调上有明显进步,不再囿于处在体制改革节点时期的东北,还有以民国、北京甚至未来为时空背景的作品,这或许与作者的生活与眼界变化有关。这些作品的情节相当抓人,但能看出作者并未执着于故事本身,而是在写作技巧、小说语言等方面颇下功夫,进而聚焦人物内心世界,对身处不同时空的人的情绪起伏与精神内涵加以发掘、呈现。叙事节奏从容,文笔水准稳定之外,这些短篇还多了些前作没能覆盖到的文学疆域,以及日趋成熟的写作支撑下的峰回路转和出人意料。

《黑泽明的罗生门》,[美]保罗·安德利尔著,蔡博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6月第一版,79.00元

日本大导演黑泽明执导的影片《罗生门》影响力早已蔓延到电影之外,片名成为特指各执一词、扑朔迷离真相的常用词,由此来看美国东亚史学者保罗·安德利尔这本关于解读、透视黑泽明电影世界的著作,或可体会作者面对黑泽明生平和创作抽丝剥茧、寻根溯源的用心。作者通过1923年大地震、两次世界大战对黑泽明故乡东京的影响以及其兄长的辞世,结合黑泽明不同时期的电影作品,深入分析了人生变故对这位日本导演精神世界的触动,由此映射到电影作品中所表现出的“毁灭”“重生”“英雄”等深刻命题与独特美学。对日本文学、日本电影特别是黑泽明颇有研究的本书作者在书中融合了传记写作、电影评论、人物研究等多种写法,生动流畅又深邃思辨,有理据扎实的阐释,也有观点鲜明的判断,是接近并走入黑泽明电影世界的一条蹊径。

《国家与文明的起源:文化演进的过程》,[美]埃尔曼·塞维斯著,龚辛、郭璐莎、陈力子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5月第一版,98.00元

国家与文明的起源问题是困扰古往今来思想家的大问题,时至当代,由于考古学、人类学等学科的巨大发展,我们终于有可能较为科学地回答这一问题。美国文化人类学家塞维斯出版于1975年的这部著作就是这方面研究的一个经典成果。他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经历了游群、部落、酋邦、国家四个阶段,政府或者国家的起源,是从酋邦社会发展出来的集中领导权本身发展演化的结果。书中以非洲祖鲁国家、波利尼西亚国家起源的五个民族志案例,和中美洲、秘鲁、美索不达米亚、中国等六个古代文明形成的考古学案例论证了自己的理论。无论方法还是结论,都有别于中国学界,富于启发性。

《清代的案与刑》,郑小悠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7月第一版,46.00元

研究方向为清代政治史、制度史的青年历史学者郑小悠在读博及完成博士论文期间查阅大量清代刑部档案、判例以及法律工作者的奏议、判牍等文献,从中颇可一窥当时的社会生活、法律制度等方面的情况,这些成为本书由来。作者先是选取若干清代典型案件以“旧案重审”的体例进行重述、分析,“刑期无刑”部分则侧重介绍清代法律制度。本书是一本兼顾通俗讲述与学术说理的清代历史、法律普及读物。

《唐人街:镀金的避难所、民族城邦和全球文化流散地》,王保华、陈志明编,张倍瑜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第一版,69.80元

百年来,唐人街是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的一面镜子,照出了文化流散、种族聚居,也折射出精英模范、美食胜地。这本书通过对东京池袋唐人街、温哥华唐人街、纽约唐人街、巴黎唐人街、悉尼唐人街、里斯本唐人街、秘鲁唐人街、哈瓦那唐人街等具有代表性的海外华人社区的考察,呈现想象的共同体在内部和外部经济社会环境影响下的变迁与重生。

《破碎大地:21世纪中东的六种人生》,[美]斯科特·安德森著,陆大鹏、刘晓晖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7月第一版,56.00元

在这部反映“阿拉伯之春”对中东社会深层影响的非虚构作品中,美国记者斯科特•安德森通过对生活在中东、北非六个人物(有参与抗议的埃及老母亲,也有库尔德医生,还有伊拉克女权主义者)的调查,对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历史渊源有所揭示,更对身处其中普通人的命运走向予以呈现,进而阐释这一地缘政治悲剧对国际社会的影响,也表达了作者对中东未来的忧思。

《至高权力:罗斯福总统与最高法院的较量》,[美]杰夫·谢索著,陈平译,文汇出版社2019年7月第一版,108.00元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经济危机背景下的美国社会面临着股市暴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难题,罗斯福在首任总统任期力图推动若干政策提振经济环境,但最高法院的一系列判决对总统权力有所削弱,相关政策也遭遇阻力……本书以此为背景,用丰富翔实的多种史料文本和有针对性的讲述重现了这一包括美国总统、最高法院、议会以及更广泛的政客、媒体大亨等方方面面人物制衡、角力的历史图景,书中叙述方式生动流畅,蕴含历史、法律、政治史、经济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所涉及的这一场较量对之后的美国政治、经济等皆有深远影响。

《失控的农业:廉价肉品的真实代价》,[英]菲利普·林伯里、伊莎贝尔·奥克肖特著,郑襄忆、游卉庭译,人民日报出版社2019年5月第一版,65.00元

动物们困在狭小的空间里,超越极限地生产肉、蛋、奶,默默消耗了全球一半的抗生素,以致催生抗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全球1/3的谷物成了农场动物的饲料,却有大量穷人在忍饥挨饿;大型养殖场制造出巨量排泄物和有毒气体,干净的水和空气成为其周围居民的奢求……这就是今天的集约化农业,或者说工业化农业!农业还有更好的运作方式吗?还有,我们真的要顶着罹患心血管病等“富贵病”的风险,食用那么多品质可疑的肉类吗?本书关注的议题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

《生死恋》,王蒙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第一版,39.80元

本书收录了王蒙先生的四篇新作:两个中篇《生死恋》《邮事》,两个短篇《地中海幻想曲》《美丽的帽子》。篇幅最大、最值得关注的可能是《生死恋》。小说讲述了北京一个院子里两家人七十年来的命运沉浮,浓墨书写了主人公苏尔葆在时代大潮激荡下的生死爱恋。“王蒙老矣,写起爱情来仍然出生入死。”85岁的王蒙如此宣称。老当益壮,激情如旧,语言狂欢再度上演,这就是王蒙。

《长皱了的小孩》,严明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6月第一版,55.00元

知名摄影师严明曾做过中学教师、摇滚乐手、报社记者等多种职业,人生阅历丰富,视野广阔,对中国社会有着直接、深入的认识。他的这本散文集以平和、舒缓的笔调回顾成长,纪录这些年的若干难忘瞬间,讲述中年返乡的复杂心绪。面对一路走来的起伏得失,他对生命、世界乃至职业方向有更多思考。书中附有30余幅他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在写实与魔幻中极为准确地传递着这个世界的温度。

《1945:秘密营救》,[美]李·特林布尔、[英]杰里米·德龙菲尔德著,高瑞梓译,浙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4月第一版,46.00元

一本基于真人真事、扣人心弦的二战题材非虚构文学佳作,讲述了二战尾声受命前往欧洲的一位美国空军军官的故事。年轻的他毫无特工背景(足够隐蔽),却要担负解救流落欧洲东线战场盟军战俘的重任,其面对的复杂国际形势和凶险的人身安全威胁可想而知。当年这位军官将这段经历压在心底,直到耄耋之年才向自己的儿子也就是该书作者之一袒露,最终他的儿子、美国作家李•特林布尔与英国作家杰瑞米•德龙菲尔德联手创作了这部作品。

《中国文学纵横》,夏志清著,万芷均等译,刘绍铭校订,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4月第一版,108.00元

这是文化学者、文学评论家夏志清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后所写的一系列中国文学评论文章结集,与其名气最大、对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作家作品评价产生深远影响的《中国现代小说史》相比,这本集子中的文章所评对象时间跨度更大,评论视角也更广阔,从元明戏曲、明清小说到现代文学皆有涉猎。这些文章是建立在作者对西方文化有了相当了解之后对中国文学的回望与评价,其中不少观点至今仍未过时。

《比亚兹莱在中国》,陈子善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5月第一版,49.00元

比亚兹莱(Aubrey Beardsley,1872—1898)是十九世纪末英国插画家,是近代艺术史上一颗闪亮的流星。其简洁而前卫、唯美却怪诞、华丽且颓废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影响深远。他也受到中国作家、艺术家的追捧,鲁迅、郁达夫、邵洵美等都对他推崇备至。本书收录郭沫若、郁达夫、鲁迅、周作人、邵洵美、滕固、梁实秋、叶灵凤、唐弢、姜德明、李欧梵、董桥等25位中国现当代作家、艺术家关于比亚兹莱及其艺术的35篇文章,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比亚兹莱在中国的传播史、接受史。

《魔法学徒的神奇花园》,[意]雷纳托·布吕尼著,石豆、张媛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6月第一版,62.00元

人类对植物的模仿几乎无处不在。人们向植物学习,以获得创新灵感,包括设计净化系统、制造润滑剂、设计飞行器;优化疫苗,制造抗生素、精神药物、抗癌药;乃至学习它们的生活方式……意大利作家雷纳托·布吕尼化身魔法学徒,在他的特别顾问——植物们——的陪伴下,带你踏上9段科学之旅,为你打开一扇通往神奇花园的大门。本书既是对植物及“仿生学”的趣味科普,又是关于如何“可持续地从大自然中获取灵感”的深刻反思。

《梁晓声童话》(5册),梁晓声著,山东教育出版社2019年7月第一版,122.00元

这五篇童话是梁晓声为小学生及家长创作的,适合亲子共读。《咪尼与凯迪》以城市里的一只流浪猫和流浪狗为主角,讲述它们如何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过上了好生活;《奇异的松鼠》中,一个奇异的魔法连接了城市与森林两个世界,小男孩和松鼠相遇后发生了一系列故事……有趣的故事、宏大的想象力、深刻的思辨和哲理,展示了作家倡导的“寓教于乐”的儿童文学创作理念,传达出一位坚守严肃文学创作五十余年的长者对儿童成长的深切关怀。

《黑指》,彭学军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9年7月第一版,26.00元

以“黑指”“小天”“金毛”三个性格迥异的孩子校园和家庭生活的日常,展现了闻名于世的瓷都在新时代的变迁,以及变迁中人们寻找传统与现代契合点的艰难历程。作品既有对童年生命的关怀,对历史新变给社会生活造成的冲击的记录,以及对民众命运变迁的关怀,更有对传统的深情凝望,对那一方水土生命根须、文化基因的呈现与珍视,展现了作家与脚下这片大地水乳交融的联系。

《风的孩子》,王君心著,大连出版社2019年6月第一版,30.00元

男孩奔奔是一个有些特别的男孩,他是被风养大的孩子。他喜欢在春天的芒草地里打滚,他在松鼠家借宿,和山神的孙子玩耍,随着风四处游历。重回人类世界的奔奔,心里永远珍藏着一座美丽的芒草山谷,那是他永远的家。在这部作品中,童话重回自己的经典写作风格。那就是,散发着浓厚而持久的诗意光辉,诗意中流淌着真实而深刻的生活哲理,指向生命与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