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菲利普·拉金拍摄的艾米斯夫妇

来源:文汇报 | 顾铮  2019年09月02日11:25

英国诗人菲利普·拉金(1922-1985)在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图书馆工作。工作之余,写诗以外,摄影是他的业余消遣。近年来,他的摄影逐渐为人重视,并有摄影集出版。他只拍摄身边日常,女友倩影、家门口风景、旅行所见都是他的眼界所到。当然,来往文友可能也是他的拍摄对象。不过,能够进入他镜头的只是极少数好友。

他与“愤怒的青年”派作家、小说《幸运的吉姆》作者金斯利·艾米斯(1922-1995)是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校友。两人同年出生,又是校友,相互欣赏,交往相当密切。这张照片是拉金于1958年拍摄的艾米斯夫妇。出版于1954年的《幸运的吉姆》使得艾米斯一举成名。三年后,小说《幸运的吉姆》又被拍成电影上映。虽说此照片拍摄于艾米斯风头最健的时候,但拉金的照片并无阿谀,只是捕捉了他们夫妇在伦敦街头驻足报亭的一刻,但也给他们与后人留下了作家日常生活的难得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