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筱喻报告文学《习习儒风孔子潮》:传统文化的当下价值

来源:文艺报 | 杨海蒂  2019年08月30日08:37

王筱喻报告文学《习习儒风孔子潮》《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2019年第4期

 

王筱喻的报告文学《习习儒风孔子潮》是一部高屋建瓴、格局恢弘、气势磅礴的作品。

作品开篇写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在孔子研究院时,召开座谈会与专家亲切交谈,立意高远、视野宏阔、观点鲜明、笔力矫健。作品通篇围绕总书记再三强调的“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论道”,展现出大境界、大气魄、大写意、大手笔,行文激情澎湃、天马行空、语言晓畅、才情横溢。全篇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宏伟愿景”为中心, 采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创作手法,集文、史、哲于一体,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全面揭示出总书记曲阜之行这一中国历史文化转折点和里程碑的深刻背景及历史必然,其文源之深、文魂之达、文脉之盛、文气之盈、文思之广,令人敬佩。

山东是孔子故乡和儒学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习儒风孔子潮》的作者王筱喻是山东人,他的眼睛始终关注着齐鲁大地,以讲好山东故事为己任,笔端饱注对家乡的深情厚意。他的报告文学作品《尼山重光》追踪了一群乡贤和儒学爱好者,描写了他们对儒家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引起多方关注。较之《尼山重光》,《习习儒风孔子潮》更是时空上大穿越、大跨度、大开合的高难度写作,体现出作者不同凡响的胆识和气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习儒风中,总书记非常智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文化高度融合,体现出一个大国领袖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治国理念,以及期望“美美与共,世界大同”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责任使命担当。

是的,一个没有精神追求而只有经济诉求的民族,无法为人类奉献文明财富。儒家最重要、最重视的是“正”,守正创新,将儒学等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也将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一环。

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习习儒风孔子潮》的问世,不仅有着独特的文学价值,更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