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尹学芸《岁月风尘》:从历史深处打捞人性温暖

来源:天津日报 | 齐红霞  2019年08月29日08:47

作家尹学芸最新长篇力作《岁月风尘》近期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尹学芸继《菜根谣》之后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也是她描述岁月风尘中的普通女性,讲述“普通人、普通家庭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故事”的一部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

近年,尹学芸创作了《大宝生于1971》《玲珑塔》《士别十年》《李海叔叔》《阵亡》《转指甲》《天堂向左》等一系列寓意深刻的中篇小说。

一位好的小说家,总是在细致地观察生活,思考社会现实带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洞察事物内在的本质,同时在创作上也不停地进行创新和拓展。尹学芸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她不断探索新的领域来表达自己的理想主义情怀,从而召唤人性的良知和力量。《岁月风尘》将对现实社会的关切转换成对历史的反思和探索。作者以娴熟的手笔从历史的尘埃中打捞人性的温暖和本善,以全新的视角书写她对人生、对社会、对历史的思考和感悟。

《岁月风尘》生动地展现了在宏大的时代变迁中燕赵大地上普通百姓、普通家庭的抗争、奋斗与希冀,通过讲述李家、陈家的家族变迁史,呈现了近百年波澜壮阔的社会图景。评论家周其伦说:“《岁月风尘》的文学元素丰富而圆润,叙述场域也不仅仅沉湎于许多小说中惯常的个人诉求突破。作者特别留意人性在岁月骤变中的一个个具体人物的独特感受,非常有效地在宏阔与具象之间,搭建起一座人性的、温暖的桥梁。风云的卷舒、岁月的沉淀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繁复拉锯,让我们的阅读更加赏心悦目。”

尹学芸曾说:“历史是一面难以遮挡的镜子,能反映出时代的走向。”《岁月风尘》塑造了李勋和李荃这两位性格迥异的女性人物形象,在这两个女人身上,寄托了作者对历史的思考和追问。

李勋和李荃这对中国普通家庭走出来的姐妹,她们的性格、脾气、秉性不同,在命运转折的关键处的选择不同,于是,她们走出了不同的路。姐姐李勋本是从传统中走出来的女性,她温婉可人,她灵秀贤惠,但是她在爱情面前最终还是能够冲破世俗、家庭的束缚,勇敢地争取自己的幸福。在这一点上,姐姐李勋是有抗争意识和进步意识的。姐姐看似柔弱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坚韧的心,无怨无悔为爱坚守了一辈子。《岁月风尘》塑造最成功的人物形象是妹妹李荃。这是一位和我们脑海中想象的很不一样的女性形象。她活泼、坚强,敢于反抗压迫,一辈子都坚持不懈追求光明。为了革命,李荃女扮男装化名“铃铛”义无反顾地参加革命队伍,并终生为之奋斗。不管面对的是杂牌军头领冯品一,还是给鬼子当狗做帮凶的西华镇首富国泰商行老板汪碧云,她总是英姿飒爽、大义凛然,即使面对的是凶残的日本侵略者,她也没有丝毫畏惧。李荃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国家建设,在历史洪流中,总能够坚持参加革命的初衷,决不随波逐流,这是作者给我们塑造的丰碑式的女性形象。

在《岁月风尘》中,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李勋、李荃姐妹,她们的人生彼此映照、互为补充,在岁月的不断锻造和不断成长的历程中,外表柔弱的姐姐为了爱情坚如磐石,刚烈的妹妹最后却展现了难得的柔情。她们不曾向命运低头,始终以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征服了周遭的人和世俗的庸常。

这是尹学芸第一部涉及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为了写好这本书她做了很多准备,她说:“这片曾经被血与火洗礼过的土地被称为冀东,包括二十二个县,蓟州只是其中之一。直接的、间接的、形形色色与此相关的人物和故事我都曾走近过。那时搞文史资料,经常翻山越岭去寻访。那些老人都还健在,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如数家珍。”在长达数年的素材收集、整理工作中,她不断充实自己,不断被历史中的这些普通人物的经历、命运打动,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和判断。在搜集和阅读大量的素材和历史资料后,她奉献出了《岁月风尘》这部有着历史思辨意味的作品。这是尹学芸的尝试,也是她对家人、对故乡最深沉的爱的表达。正如她所说:“写这部小说是为了纪念我的父亲,生命就是在百转千回中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成长。我们奈何不得岁月,任由它像河流一样向前奔涌。时过境迁,唯有一样能留住,那就是我们对亲人和家国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