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泥湾》《白毛女》作曲者马可日记手稿入藏国博

来源:文汇报 | 李扬  2019年08月28日05:45

提起《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吕梁山大合唱》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以及《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歌剧,人们就会想到我国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马可,这些动人的旋律都出自他的笔下。26日下午,马可先生的46册珍贵日记手稿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王春法馆长向马可的家属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

马可学生时代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及抗日宣传活动。1940年到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音工团工作。1943年参加了“秧歌运动”,创作多部秧歌剧。1945年到东北解放区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室主任、歌剧系主任,中国戏曲研究院音乐室主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代院长,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歌剧团领导小组组长等职。马可毕生勤奋写作,创作过各种体裁的音乐作品600多首,代表作品如歌曲《吕梁山大合唱》《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秧歌剧《夫妻识字》、歌剧《白毛女》(主创)《小二黑结婚》、管弦乐《陕北组曲》、评剧《志愿军的未婚妻》、电影音乐《画中人》《梅兰芳》《红河激浪》等。

《南泥湾》创作于1943年,当时日伪军大举进攻抗日根据地,国民党顽固派也加紧封锁包围抗日根据地。在最困难的时期,毛泽东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为了歌颂在根据地大生产中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由鲁迅艺术文学院音乐系马可作曲、戏剧系贺敬之作词的歌舞剧《花篮的花儿香》应运而生。后经贺敬之、马可对《花篮的花儿香》的修改,整理为歌曲《南泥湾》,这首歌很快在边区和大后方传唱开来,至今不衰。

马可是民族音乐的提倡者,也是创作中国民族新歌剧的实践者。《白毛女》的创作,是我国音乐家对新歌剧进行探索的第一步。它以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典型事例,深刻概括了20世纪40年代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咱们工人有力量》是1948年初夏马可深入新解放的鞍山钢铁厂体验生活的产物。在鞍钢,马可亲身感受到中国工人阶级那种不怕苦、不怕累,以生产劳动一心一意支援解放战争的豪情,于是创作出这首流传极广的优秀歌曲。

王春法表示,此次入藏的46册马可日记手稿,几经周折才得以保存下来,具有较高的文献研究价值,对研究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和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对完善国博名人手稿书信类馆藏体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今后,国博将继续拓展征集范围,丰富和完善反映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馆藏体系,更好发挥凝心聚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的作用。

入藏仪式上,马可的女儿马海莹与马海玲共同朗诵了父亲所著《日记的故事》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