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中国70年儿童电影发展史》首发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08月28日08:24

8月21日,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70年儿童电影发展史》在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举行了新书推介会。作者谭旭东和电影专家左衡围绕该书及其中的诸多话题展开对谈交流。

《新中国70年儿童电影发展史》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儿童电影的发展轨迹进行了系统梳理,以历史发展为经、作品为纬,勾勒出一条清晰的新中国儿童电影史发展脉络,呈现了中国儿童电影相对完整的发展面貌。同时,该书对中国儿童电影的发展特点、话语转变、存在问题和影响因素等加以客观分析,并结合国外的儿童电影进行了比较研究。书中穿插了大量精美插图,并配有作者查阅大量文献后整理的中国儿童电影发展年表,为儿童电影理论研究者提供了珍贵的研究资料。

与会者认为,中国儿童电影在不同时期风格各异。影视媒介的影响更具深度和广度,有助于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培养儿童的理性思维能力。在新中国70华诞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对中国儿童电影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对其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反思,有助于推动影视理论研究和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