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英博物馆宣布分馆2023年揭幕 新空间可望让更多文物“重见天日”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8月27日08:24

大英博物馆日前表示,将耗资6400万英镑在伯克郡开设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大英博物馆考古研究收藏馆”作为分馆,并将转移大量文物至该馆,从而使得艺术爱好者能够欣赏到更多珍贵藏品。分馆由负责国王十字车站升级项目的建筑师担当设计,预计于2023年开门迎客。

大英博物馆位于伦敦布鲁姆斯伯里区,平日共有约八万件藏品对大众开放。然而这仅仅是博物馆所藏的1%,其余文物由于展馆面积的限制长时间“沉寂”在库房中,其中包括可追溯到公元750年的印度伽内什象头神雕像、来自古希腊城市哈利卡那索斯的马赛克镶嵌作品、古罗马时期农牧神和宁芙女神的雕塑……届时大批古罗马时期的马赛克、雕塑以及英国铁器时代的珍宝将被转移至分馆,这些文物未来都将在分馆中与游客见面。

据外媒报道,分馆将由三座相互联结的楼房构成。受益于宽敞的环境,分馆将会肩负起研究和储存的功能。而分馆的展陈也不再仅限于实物陈列的方式,而是通过“集合艺术”的形态向游客细述展品背后的历史渊源。此外,分馆还将以“租借中心”的身份致力于与其他机构交流和分享藏品。

“大英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旅游景点,也是面向全球文物的研究机构。”大英博物馆副馆长乔纳森·威廉姆斯表示,“因此,我们的藏品要尽可能地向公众、学生、研究人员、学术机构等开放。”据悉,分馆所在地为雷丁大学所有,雷丁大学还将针对馆内藏品提供学术支持。

大英博物馆目前主要的库房为伦敦奥林匹亚地区的布莱斯大厦、东伦敦的弗兰克斯大厦以及本馆。布莱斯大厦不久后将由政府以5000万英镑的价格对外出售,这笔资金也将投入到分馆的建设中。分馆计划将采用预约制免费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