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付秀莹《他乡》: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无极味道(微信公众化) | 攀哥  2019年08月27日08:41

说句实在话,我实在是没有资格给专业作家的作品写评论或感想的。对于一个纯业余的文学爱好者来说,遇到自己喜欢阅读的书,有点感触写下来自己咂摸咀嚼一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四处宣扬。但是看完付秀莹长篇小说《他乡》之后,被作者细腻的笔触和流畅的故事所打动,尤其是那些故乡芳村和他乡城市之间的这种两端抻拉的感觉,感同身受,令我不吐不快。更重要的还是内容以及人物本身,这位从乡村到城市里一路跌跌撞撞前行的翟小梨身上,又何尝不是代表了很多人的身影和经历。

值得一提的小说还夹杂着七篇从另一角度来写的短篇,非常独特。这几篇里主人公都是小说正文中的人物,横看成岭侧成峰,彼此之间却毫无对峙感,相反还更像是一种通向不同内心世界的栈道。

虽然整日里举着文学爱好者的幌子,但对于小说,多年以来我自己涉猎真的不多。作家付秀莹是我未曾谋面的无极老乡,是我高中同学的初中同学,机缘巧合加了她的微信,也曾经在《无极味道》微信号上连载过她写的家乡题材长篇小说《陌上》。虽然未曾谋面,但也算是相识已久。付秀莹的小说集也买了几本。我看书很快,往往是一目十行,囫囵吞枣,只得梗概,不重细节。这本《他乡》让我看到了自己这缺点早就应该改一改。小说家的炉火纯青的语言技巧其实都藏在细节中。可见我过去错失了很多书中的精彩之处。

喜欢这本书,因为书中的主人公和我差不多是同龄人,作为70后,文中这一段话我觉得也好像是说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匆忙赶路,蓦然回首,才发现人生已经走到中途。在人生的这场戏中,兢兢业业,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演着演着,我们竟然入戏,我们几乎骗过了自己。”

小说中作者对周围环境和氛围的着墨非常精彩,往往用寥寥几句,就能把人多物的心情衬托出来。“夕阳照在车窗上,金黄一片,她的眼睛不由得眯起来了。窗外,满城秋色正浓。路边的银杏树,叶子灿烂耀眼,一树一树的,简直要燃烧起来了。人们在街上匆忙走着。也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又是拥堵。车子慢慢走着,走着。窗外的景物潮水一般,向后面退去。她看着,看着。仿佛站在海滩上,看大海退潮。她还不知道,这一趟公交车,将要把她带往何处。她在车上坐着,神思恍惚。命运的大手把她攥在手心里,她懵懵懂懂,一点办法都没有 ”。“风轻轻敲着窗子。月亮淡淡的,像是胆怯,又像是哀愁。就那么细细一钩,在黑黝黝的夜空中悬挂着。女儿抱着她的洋娃娃,甜甜睡着。……在她纯净的懵懂的梦里,在那一个寒月如钩的深秋,一些东西悄悄发生了变化。” 在小说中,类似上边这样写景的段落随处可见,貌似寻常却实为别出心裁地夹杂或者说是镶嵌在故事描写中。这些在四季轮回的中寻常草木,在匆匆而过里的街巷场景,都浸透了作者想表达的心境,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小说中各个人物的内心世界,作者刻画更是细致入微。这是作家的强项,更是从生活中耐心捕捉的积淀而来。主人公翟小梨的内心世界里,脆弱和刚强仿佛是互为里表。在命运的不甘中,在前行和努力中,她具有勇敢坚韧的一面,然而内心深处这种承受巨大压力下往往又无数次到达了不堪一击的临界点,是多么需要有人抚慰和支撑。在残酷的现实和冲突下,往往却只能默默地自我疗伤。主人公的这种丰富饱满的性格背后其实是一种爱,似乎难以名状的爱,复杂的爱,对故乡,对未来,对家人,对事业,对自己,各种各样的爱,无不付出着代价,而又往往不能寄希望获取太多回报。人间烟火,芸芸众生,都是如此,可能只有作家才善于运用自己的笔触来挖掘和找寻其正面背后的阴影。小说中所展现的主要人物,其实也都是在时代巨变中,社会里的一朵浪花。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多元化的价值取向,急速前进的社会潮流,打破了七八十年代的单调和古板,每个人都因为所处环境和经历不同,选择了自己的处世方式,冲突和矛盾不可避免,尤为尖锐。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是和社会碰撞之后的震颤和余音。这种感觉,在读完小说以后,尤其是同为小说主人公在九十年代求学工作、在新世纪奋力前行的同龄人,更为深刻强烈。《他乡》就像一个朋友,一个同学,在面对面地无障碍互相交流倾诉,熟悉的语言风格,亲切的内容话题,这也许恰是作者的高明之处,也许正是作者的娴熟技巧,令人不得不佩服。

我自己觉得这本书最精彩之处的还是结尾那篇《亲爱的某》。读完这结尾的章节,就好像是在一个旧日曾经住过的院落里驻足很久,却不得不离开,关上那扇门,再锁上锈迹斑斑的锁。《亲爱的某》一文就是恰似这无奈的锁。这是心灵的独白,也是作者和读者的对话。他乡,故乡,每个人都有一把属于自己的钥匙。他乡,故乡,每天都在变,在无言的瞬间里,在两者的空间里,身体的漂泊和内心的漂泊往往裹挟在一起,回不去的故乡,融不进的他乡,在万家灯火中,在衣食无忧里,却依然有一种莫名的彷徨,一种隐隐的怅望。

记得在90年代,有一位歌手光头李进,他那首广为传唱的流行歌曲《你在他乡还好吗》至今印象深刻。歌曲还是当年的旋律,但此时再听已不是当年的心境。故乡已不是当年的故乡。他乡也不是曾经的他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