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创作承担培根铸魂使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尚霄 马立新  2019年08月27日08:49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网络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中国网络文艺经过20年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当代文艺和文化产业中的生力军,并在生产规模、商业模式等方面有较大优势,但也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重流量轻质量等短板,唯有尽快提升创作质量,实现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培根铸魂的重任。为此,网络文艺在创作上应努力做好三个“优先”。

优先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工作。所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工作就是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因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作为网络文艺转型升级进程中优先开掘的文化资源。近年来,中国电视艺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实践中取得了重大进展,涌现出一大批标志性的“双创”成果,其经验和做法值得网络文艺学习和借鉴。

多开发展现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网络文艺产品。诗词歌赋和琴棋书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其虚实相生、情景交融、形神兼备、意境高远的审美特征造就了独特的中华美学,不仅长期浸润和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也是中华民族区别于世界其他民族的精神标识。借助于网络文学、网络短视频、网络剧、网络综艺节目等新兴网络文艺形式,将这些文化瑰宝的价值展现出来,进而发扬光大,无论是对提升网络文艺质量,还是对当代社会大众的身心健康都具有很大意义。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阐释、转换和创新工作是创作和发展高质量网络文艺的重要途径。在这一方面,以《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戏曲大会》《国宝档案》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电视节目走在了前列。这些原创性节目的开发催生了传统文化热,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优先挖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始终走在中国当代优秀文化创作的前列,诞生了许多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质量文艺产品,成为共产主义教育、理想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这一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值得网络文艺学习和借鉴。

多创作讴歌重大革命历程的网络文艺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讴歌非凡革命历程的文艺作品,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以“三红一创”为代表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以《英雄儿女》《烈火中永生》为代表的红色电影等,都是倾情讴歌伟大革命历程的优秀作品。改革开放以来,以《长征》《延安颂》《解放》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纷纷上映,成为新时期反映革命历程的代表者。这些优秀文艺作品以其丰厚的思想教育价值、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在不同时期鼓舞和感召着观众,其作用和影响是其他类型的文艺无法替代的。今天,观众也需要这样的文艺作品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因此继续优先开发讴歌革命历程的文艺作品,既能拓宽网络文艺相对狭窄的表现题材范围,也能提升网络文艺的地位。

多创作讴歌人民英雄的网络文艺。如果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那么从历史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就是人民的杰出代表。英雄身上彰显着先进的思想觉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其革命精神对人民具有强大感召力。电影《张思德》讴歌了张思德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艰苦朴素、任劳任怨、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这种精神在任何时代都十分重要。像《张思德》这样的优秀文艺作品值得网络文艺创作者学习。

优先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故事。40多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应当成为创作新时代高质量网络文艺作品的重要和主要的素材。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故事方面,近年来的文艺创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通过讲好重大标志性社会主义建设故事彰显独特的时代精神。电视剧《最美的青春》《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就是这样的优秀作品。它们分别讲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塞罕坝植树造林”“‘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和“我国北方治沙造林”三大标志性建设工程,表现出激越澎湃、催人奋进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可贵的是,这些作品以质朴、高远的艺术格调,严谨、严肃的创作态度,高度的艺术真实,将特定年代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为新时代网络文艺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故事提供了借鉴。

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本身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生动现实活剧。以《大江东去》(被改编为电视剧《大江大河》)、《弹痕》(被改编为电影《战狼2》)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网络文艺作品,聚焦40多年改革开放中的标志性事件,立意高远,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成为网络文艺挺进主流文艺的先行者,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