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原故事:他们值得被看见 ——唐明“小马驹丛书”创作分享暨新书发布会

来源:青海作家网 |   2019年08月23日12:08

8月18日下午,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高原故事:他们值得被看见”——“小马驹丛书”创作分享暨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书展举行,“小马驹丛书”的作者唐明与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军旅作家王宗仁就高原故事写作展开对谈。

小马驹丛书目前已出版了两本:《带着我的小马回草原》《我的爸爸在云端哨卡》。

《带着我的小马回草原》讲述了藏族小男孩曲吉多吉和他的小马的一段充满了惊喜与意外的成长旅程:藏族小男孩曲吉多吉出生在格尔木的“三江源生态移民村”,却一直向往唐古拉山上的故乡多尔玛草原。他有一个秘密计划:送小马回草原。小马来自遥远的唐古拉多尔玛草原,在那里,它才可以自由的奔跑。于是,一个冬日的早晨,曲吉多吉带着小马偷偷出了村子,在路上,他遇到了磕长头的朝圣者和年轻的僧人,为了解救受伤的狐狸妈妈在风雪中迷了路……在这次冒险的旅程中,小曲多变得更加勇敢自信。

作者采用了多视角的叙述方式,以藏族小男孩曲吉多吉为核心,展示了藏族牧民离开草原,在格尔木城郊的“三江源生态移民村”的新生活画卷,彰显了他们坚持信仰、敬畏自然、崇尚自由的美好品格,同时也饱含着游牧移民对草原的深切不舍和依恋,尤其动人。

而在《我的爸爸在云端哨卡》中,作者讲述了一个娇滴滴的成都小男孩谢小马的军营“变形记”:八岁的小男孩谢小马是个爱哭的成都娃,这个暑假,他在青藏铁路沿线位于海拔4772米的“云端哨卡”,与爸爸及其战友们度过了一段难忘又特别的时光。谢小马在这个特别的地方,在军营男子汉们的感染下,一方面领略了粗犷雄浑的高原风光、亲密接触了可爱的高原动物,另一方面又经历了危险艰苦的抢险救灾,对父亲从抵触转变为亲近、敬佩,自身也从一个备受长辈呵护以至于有些胆小懦弱的城市男孩,渐渐变得自信、勇敢、有担当。

作品选择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切入点来反思当下的家庭教育,同时又展现了边关军人默默奉献,朴实而又伟大的生活横切面。

发布会上,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时,唐明说,书写青藏高原儿童的故事,一直是她的创作理想和动力。

这两个故事都取材于真实的故事和背景,作者经常去格尔木城郊的“三江源生态移民村”采风,被特别的藏族文化所吸引、而当地移民村小学的很多留守儿童更是给了她很大的触动,他们的纯真、开朗,就像高原上自由奔跑的小马驹,于是就有了这部描写移民村生活的《带着我的小马回草原》。

而《我的爸爸在云端哨卡》的创作灵感则来自于作者2016年到昆仑山某武警部队的一次采风。云端哨卡其实是青藏铁路沿线驻守的一个武警执勤中队,为了这条连接内地与西藏的生命线,他们长年驻扎在海拔近5000米的大山里,那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高寒缺氧,但这些可爱的战士铁骨铮铮从不叫苦。从山里回来之后,作者脑子里全都是那些年轻战士们的形象,他们坚韧、阳刚、充满了浩然正气,于是就有了这个城市小男孩到云端哨卡过暑假的故事。书中,小主人公谢小马经过一个夏天的特殊历练,从一个胆小怯懦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坚强勇敢、有责任有担当的小小男子汉。作者说:“写这个小说,我不仅想为高原军人唱一首赞歌,我还想记录一个男孩子的一段特殊的成长经历。”

嘉宾王宗仁先生在青藏高原上度过了他的青年时代,他曾经一百二十多次翻越世界屋脊唐古拉山,也曾多次经历战友的离去。高原的美和严酷,都成为他后来最重要的创作源泉。

他说,《我的爸爸在云端哨卡》让他回想起了当年和战友在高原上的共同经历,非常开心能够看到更多的作家关注高原,书写高原故事。

小马驹丛书是目前少儿文学原创领域比较难见到的反映高原儿童成长的现实题材作品。《带着我的小马回草原》聚焦藏族生态移民家庭,而《我的爸爸在云端哨卡》则关注了边关军人家庭。接下来,作者还将继续完成讨论“自然环保主题”的《天鹅妈妈》和讲述“文化传承”的《寻找达罗》,相信后者的出版也会使小马驹丛书系列的表达内容更加完整。

正如作者所言,小马驹象征着自由和快乐,希望小马驹丛书能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