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飚:中国网络文学IP价值智能评估系统研究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8月23日09:04

8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在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爱奇艺分论坛中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国网络文学IP价值智能评估系统研究”的发言。

网络文学成为影视剧的重要源头供给

在2014年前后,多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搬上荧幕,收获了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和可观的经济效益,在整个文化娱乐产业兴起了IP浪潮。影视化改编是网络文学IP开发最重要的方式之一。近几年网络剧、网络大电影兴起,让影视领域对网络文学IP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上一届大会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有1195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1232部被改编为电视剧。8月9日上午发布了最新的2018年的《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2018年我们又增加了203部作品改编成电影,239部作品改编为电视剧。总体来看,发展势头非常好。

网络文学向主流化、精品化迈进

经过20年的发展,网络文学作品有了显著提升,尤其是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之下,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之下,我们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势头强劲,这是发展的重点方向。网络文学作品现实题材,据统计比重仅次于玄幻,现在应该是第一位。平台也加强对现实题材的储备,鼓励专题创作,着力开展主题出版。网络文学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提升,小众题材也满足多元化的阅读需求。现实题材更加接地气,我们也要强调它的内容能跟我们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这是大家在阅读当中能够感到的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

IP潮冷却的背后,是市场迈向成熟,也是对内容品质的回归

在回归内容价值本身,我们以前对IP的运营可能赋予他很多内容之外的东西,优质内容是IP的核心,好故事才是价值的核心关键。千篇一律粗放型的方法是不能适应需求的,我们现在突出价值传承、文化传承,更具人文情怀的优秀作品还是能够获得我们亲睐的。

影视上市公司2018年情况

2018年是影视行业的整改之年,同时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纪元的转折之年。传统影视与互联网影视的竞争日益激烈,但是融合也在日趋加深。另一方面,国家出台很多政策,有利于推动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

上市公司差距日益加大,影视上市公司加大技术的投入力度

去年上市公司差距日益加大,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万达是第一梯队。影视上市公司加大技术的投入力度,大数据、人工智能、5G、AR/VR好像离大家很远,实际这些都在更新着影视行业的生产模式。影视传媒上市公司在影视大数据、数字虚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布局也不断变化,技术研发力度也进一步加大,这是现在新的趋势,技术含量也在增加。

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战狼》《楚乔传》等一批剧发行至海外,还有一些影视公司引进优质的作品进来。互联网影视发展势头强劲,观众收看影视剧的平台渠道发生转变,互联网影视逐渐成为行业新风口。网络视频平台是影视剧播出的优先选项。之前我看过一个数据,讲了在网络影视平台,播放网大,平均收益超过4000万,基本上已经超出院线了,《哪吒》14天突破30亿,但是更多的是几千万、几百万的水平,平均下来到了4000万,网大基本上每部收益在4000万,实际上跟院线达到同一水平了。网络影视上市公司不断加大网生内容的投资力度,加强与各大视频网站的深度合作。

“云腾计划”实施进展

三年前伴随着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发起公布的云腾计划,现在已经上线了11部网剧,22部网大,孵化出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视作品。云腾计划促进了网络文学语影视行业的互通共荣。

IP评估体系介绍与设计方案

我们实地调研了整个网络文学企业价值评估的需求,评估方法、评估效果,我们对爱奇艺文学进行案例分析,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打算做一个IP价值的评估系统,对IP进行全生命周期数据化管理,对数字内容企业提供效益增长的价值,帮助业务团队提升从数据角度培养机会的能力。这个价值评估从概念提出,立项分析到最终都是系统化、流程化管理。IP是一个泛化概念,就是跨业务线的存在,IP价值评估系统独立于各业务线,统筹管理。从爱奇艺文学整个的题材分布,数量走势,运作效果跟踪和全IP产业链的分析图,通过这些数据分析,把这些要素综合考虑进去以后,构建一个比较完整、比较科学的,通过机器算法和专家意见,一起来做一个系统分析。这个里面它的产品形态有市场价值、内容质量,评估投资价值,降低版权采买和制片风险,挖掘潜在IP。机器算法+专家意见,也就是大数据+人工干预。机器算法这里要有全局视野,对整个题材分布、走势有全局性分析。对单个IP分析有几个方面,站外/站内舆情、智能推荐、多IP价值对比、IP转化价值分析、潜在IP识别。热点预测,通过机器学习算法,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出现的IP热点。专家意见着重在内容价值,包括导向,包括对三观的评定,还有版权开发价值,把机器和专家的意见结合起来,赋出一个值来,可以作为一个参照系。

促进网络文学和影视品质共同提升

促进网络文学和影视作品品质的共同提升,可以促进网络文学与影视迈向精品化、高质量发展。一是可以筛选优质IP,在源头上保证影视剧的品质,同时倒逼网络文学作者提升创作质量。二是可以帮助制作方更加有针对性的对有一定开发潜力的IP进行精细打磨,来满足市场需求。通过IP价值评估体系的应用,能够有效降低开发的盲目性,对其市场影响力和商业价值进行基本的前期预判。同时根据评估结果,我们可以做出相应决策,从希望整个的版权购买到剧本的编写、拍摄,到后期宣传、制作发行,整个环节可以做到影响和最大程度降低IP开发的风险。最后目的是实现网络文学与影视的良性对接,有助于促进网络文学和影视进行深度融合同时让企业和影视制作方了解彼此诉求,减少沟通成本。网络文学企业在培育IP时能够比较精准把握影视剧市场,引导作者创作,为影视开发留出足够的空间。影视制作方寻找IP时更有目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