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智媒时代动漫的IP转化和艺术创新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8月23日09:01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动漫论坛上由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动漫策划专业主任葛竞主持的圆桌对话,邀请前美国迪士尼公司中国原创副总裁/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特聘教授凯文·盖格、著名漫画家聂峻、华强方特动漫副总经理李小虹、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郐颖波、中国传媒大学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欣六位嘉宾围绕“智媒时代动漫的IP转化和艺术创新“进行了讨论。

郐颖波表达了自己对动漫IP跨媒介传播方面的看法:作为内容者,要做高质量的内容,最重要的一个质量在于能够跨媒介进行这样的传播,所以我觉得像优质的内容,就是能够打穿不同的媒介。当我们谈到IP转化,它的本质其实是一个跨越的的表达方式。

5G时代动漫创新可能呼唤三种融合:第一种,技术和故事的融合,像《白蛇缘起》《哪吒》更多的还是在故事上面的提升。第二种,全产业链和版权方融合的过程当中,技术的核心点非常重要,它有更全面的革新的力量。第三种民族和世界的融合,《熊出没》在国外市场的成功,本质上是民族和世界的环保理念的融合。

吕欣则根据动画产业与科技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先是回顾中、日、韩动漫产业的发展过程,接着总结动漫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文字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影像阶段。第三个阶段正在到来,下一个时代是一个幻想的时代,是一个网络虚拟的社会,用户不再是被动观赏的状态,通过越来越简化的捕捉系统、动画引擎,让每个用户都可以参与到动画之中,这个时代是非常了不起的,也是科技、社会和媒介多重力量合力促成的结果。

Z世代在这个屏幕世界已经不再是一个被动的观赏者,他们会利用最新的科技把自己的创意呈现出来,未来的5—10年之内会是一个特别繁荣、各种类型层出不穷的时代,是一个特别美妙幻想的另外开启的媒介时代。

凯文·盖格则从虚拟现实技术被更多普通创作者掌握后,会给未来创作方向带来什么变化出发,通俗易懂的为大家表达了他的想法现在我们处移动的虚拟世界阶段。但VR阶段仍处在婴儿期,很难预测它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就像电脑制图刚开始只有很少人使用,随着大众的普及很多人都会使用,所以我们要相信这种技术也会慢慢的普及。你还可以向比你更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求助,就会从简单到复杂,一步一步探索出来。

无论在世界的任何角落,最关键两点是真诚和真实,只要你真诚的对待自己的感情、真诚的对待自己,一切都会来的。

李小虹以《熊出没》为例对IP转化和全球推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熊出没》到现在7年,除了在国内的200多家电视台和新媒体的平台上全面播出之外,在整个亚洲和绝大部分地区,得到了当地的欢迎,YouTube点击率也是千万级的。电影除了在美国和欧洲上映之后,土耳其、印度、韩国等等地方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成绩。在衍生产业当中IP的开发目前在全国方特有28个主题公园中都有专区和专属的娱乐项目,衍生品和蒙牛、伊利、康师傅都展开了深度的合作。

《熊出没》08、09年就已经开始进入戛纳、美国电影节,为了更近距离的接触海外的这些片商他们的选择、了解他们的需求,《熊出没》在海外的宣传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动漫本身就具备好的传播基因,再加上我们实际上选择的是具备普适情感和具备共同价值观的题材,希望在传播中能够得到大家的共鸣。

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拥抱接下来时代当中的变化,认清楚形势,实把握好内容、把握好制作、把握好传播,你会在众多的竞争者当中依然能够脱颖而出,把时代的变化应用到自己的变化做到最好的回应。

王飚则对动漫IP进行了全面立体的评价:动漫跟游戏、文学、影视结合特别紧密,动漫既是网络文学转化的一个结果,同时也是很多IP的源头。

一:IP内容是王道,内容价值是我们首先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在内容维度里,首先考虑导向不要出偏差,其次讲内容格调,即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包括传统文化、共有的价值观。最后则是IP本身的艺术价值。

二:从品牌建设来讲,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覆盖率,这一系列都是要考虑的对象。

三:市场应用。流量实际就是影响率、覆盖率、到达率的关系,这些也都是不可稀缺的。

同时王飚还为动漫产业提出一些期待,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技术驱动、渠道占优、前景无限。

在如何平衡创作梦想和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问题上,聂峻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纸媒时代过渡到网络时代,很多的艺术家、漫画家,或者是一些作家,喜欢用流量来给自己装点门面,其实走进去发现是一个很狭隘的空间,并不是当下网络时代的方向是错的,网络带给了作家、表达者也好,一些特别好的空间和平台。

从个人角度来讲希望能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有好的伙伴分享当下网络时代带来的一些好的资源,不忘初心。如果未来是内容为王的话,我觉得在国王的头上应该有一个王冠,就是角色,希望将来中国这个网络时代可以诞生非常非常伟大、可以伴随我们成长的这些好的漫画角色。

正如葛竞老师在结尾所说在这个高速发展,无论是科技还是产业高速发展的时候,有的时候在我们一路狂奔向前的时候,要去想一想我们的方向,来探索一下可能性,回顾过去、剖析现在、展望未来,让动画产业以后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