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落户上海 预计2021年建成,献礼建党100周年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9年08月21日08:47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19上海书展闭幕发布会上获悉,全国首座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落户上海杨浦,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献礼建党100周年。建成后的博物馆将成为杨浦滨江段的文化地标和亮点,也成为全国出版展示、文献研究、公众教育的基地,同时将填补我国没有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的空白。这也是上海市十二五、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新闻和出版业的发源地,百年以来,张元济、陆费逵、史量才、胡愈之、邹韬奋、叶圣陶、赵家璧等上海新闻出版群星闪耀,大家辈出,风潮鼓荡,厚积薄发,积累了大量珍贵史料,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构建了中国学术文化出版的制高点,确立了“中国出版重镇”历史地位。上海同时也是红色出版的重要基地,1920年8月,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印刷出版。1921年9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便在上海组建了自己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

业内期待,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的建成,能更充分地向广大市民呈现这些史料,建立汇集各地学者的专业队伍平台,进一步发扬上海和中国新闻出版业的优良传统;同时,也将进一步保护、发掘和传承上海优秀的新闻出版历史文化、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不断提升上海城市内涵和文化功能。

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自启动筹建以来,藏品征集、学术研究等工作有序展开。博物馆筹备之初征集到的第一件藏品就是由商务印书馆上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巴金为商务百年庆题字手迹(1998年),上书:“我是‘五四’的产儿,我通过商务印书馆的‘小说月报’走上文坛。”为新闻出版博物馆建立的藏品库和藏品管理信息系统也应运而生,现有入库藏品数万件,除了报刊、图书,还有木活字、石印机、铜字模等出版工具。中国著名出版家范用的藏品可谓一大亮点,这些藏品包括巴金、钱锺书、黄裳、黄苗子、艾青、柯灵等名人签名本图书2200册,钱锺书、茅盾、华君武、李公朴、黄洛峰、李一氓、巴金、聂绀弩、楼适夷、叶圣陶等名人大家与范用的书信手稿2134件,以及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版的1531册珍贵期刊。随着藏品征集工作的不断开展,藏品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据悉,新闻出版博物馆将以国家一级博物馆为目标,建成集“征集保护、陈列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产业创新”等于一体的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打造新闻出版业文献档案中心、文物修复中心、创新发布中心和文创展示中心;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集中展示新闻出版业等数字传媒最新应用成果,联动区域资源建设国家级传媒基地,影响和吸引年轻人群,成为有热度、可活化的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