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剧《坡道上的家》原著作者角田光代做客上海书展,与青年作家张怡微对谈女性题材写作—— 育儿压力、友谊困境,孤独背后是交流不易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9年08月20日07:22

日剧《坡道上的家》剧照

今年,日剧《坡道上的家》因为切中了日本社会“女主内男主外”家庭结构所造成的“丧偶式育儿”症结,引发巨大关注,在国内影评网站上更是获得9.1的高分。

因为难以承受独自育儿的巨大压力,一位日本年轻妈妈蓄意将可爱的小女儿溺毙,《坡道上的家》所展现的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令人心惊。今年,日本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日本26岁女性当选“最孤独”的人——单身的,要面对伙伴相继嫁人的“落单”感;结婚的,往往要独自承担育儿压力。

日前,日剧《坡道上的家》原著小说作者角田光代来到上海书展,与青年作家、学者张怡微就当代日本女性的生存困境进行对谈。角田光代说,当初写这篇小说的初衷是展现交流的不易,而这正是当代女性困境背后的动因。除了《坡道上的家》之外,角田光代还创作了《第八日的蝉》《空中庭园》《纸之月》《我是纱有美》《对岸的她》等一系列展现日本女性生存境遇的作品。

■谈育儿困境

这不是一个个体的问题,也不是家庭的问题,这其实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张怡微:角田老师写作《坡道上的家》是什么缘起?

角田光代:电视剧的改编其实做了很多自己的创造,整个感觉可能跟小说原来的感觉不太一样。当初我想写这个并不是说要为女性发声,而是想写交流的不易——同样一句话,不同的人说,说者和听者的不同会带来不同的效果,语言的不同又会引起人际关系的变化,创作这部小说其实是想讲这一点。

我觉得要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思考问题,比起要传达自己想说什么,首先要想象对方是怎么样的心理,比如说,如果是比我年纪大的,我会想这个人是怎么样思考的,他的想法是什么;比我年纪小的人,他们又是怎么样来考虑问题的。不是把自己放在最前面,而是一直要站在对方的立场来考虑问题,这样可能沟通会比较顺畅一些。

我写作的时候在想,什么样的一个场景可以体现出母亲育儿的艰辛,这些年轻的妈妈真的是处于困境,自己的生活是非常难的,当时脑中浮现出的,正是一位母亲推着婴儿车走上坡道的这幅画面。

我已经结婚了,但没有孩子。我一次也没有想过要生小孩,身边很多朋友当了妈妈,她们会经常说“带孩子是很累的一件事情”。但是,还是会有很多人自然地想要生小孩。“育儿”不是一个个体的问题,也不是家庭的问题,这其实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我们这个社会怎样让人活得更像自己,怎样让她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女性想要一个孩子,我们整个社会怎么来帮她达成愿望,这是全社会必须共同来努力的一件事情。

■谈女性友谊

女性之间的友情比较难以维持,但走散的朋友还可以重新携手找回来

张怡微:您的小说《对岸的她》同样也被影视化了,小说讲的是一对女孩子结伴的友谊。您的小说《沉睡在森林里的鱼》则写到主妇的友谊,全职妈妈们在一起交流自己的生活,这当中也很复杂,有欲望、嫉妒,甚至会引发杀机。想问老师是怎么看待女性的友谊?

角田光代:就我自己个人的体验来说,相比男生,女孩子间的友情比较难维持。倒不是说女生勾心斗角,是因为确实环境的改变会带来关系的改变。

在学生时代,几个女学生高中的时候聊得非常好,但是一旦毕业或者步入社会,有的人在职场工作变成女强人,有的人就步入家庭变成贤妻良母带孩子,要操持家务,自然而然她们生活作息就不一样了,喝个咖啡什么的,时间完全不对,一边要去工作,另一边要去带孩子,要怎么见面呢?这是一个非常困扰的现实问题。有一些母亲想要找一些有孩子的母亲聊一聊“熊孩子”怎么那么难带的问题;事业女性就会想聊一聊整个社会环境和工作情况。话题完全不一样,自然而然就越走越远。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又会发生改变,我到了50岁发现可以找回以前学生时代的朋友了。因为大家的孩子都带完了,拥有了自己的时间,又可以重新找回以前的友情。走散,不是一个持续的状态,也不是说我们曾经在生活上没有交集了就失去了彼此,走入人生下一个阶段还是有相重合的时候,重新携手找回女性朋友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