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忆妈妈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楚瑞馨  2019年08月19日11:45

7月10日,98岁的妈妈安详地走了,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她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她的音容笑貌却时刻都在我们眼前;她给予我们的挚爱,已深深地埋进我们的心底。

上世纪40年代,父母为生活所迫,从山东闯关东来到东北。他们一生抚养了我们5个子女。爸爸参加革命较早,常年奔波在外,家庭的生活重担就全部落在妈妈肩上。艰苦的生活环境磨练出妈妈坚忍顽强、吃苦耐劳的品格。在农村,妈妈是种田的好手,从春种到秋收,样样农活她都拿得起、放得下,干在前头。因此,纯朴的乡亲们拥戴妈妈出席了全县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后来我们家搬到县城。告别了农村,离开了土地,妈妈就在城里做起临时工,工作非常辛苦。午休时,妈妈从不闲着,总是利用这段时间纳鞋底给我们做鞋,或去割柴禾。每天下班后,她经常会挑着两捆沉重的烧柴回家。后来,我们又随着爸爸到了省城。为了节省生活开支,妈妈带着我和妹妹一起到锅炉房捡煤核。

妈妈48岁那年,又随爸爸下放到农村。爸爸那时是五七连连长,每天工作都很忙。家里种粮种菜、挑水劈柴、养鸡养鸭等繁重的劳动全部由妈妈一个人担当起来。妈妈就是这样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辛劳了一辈子。

妈妈一生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从年轻到老年,妈妈永远都穿着大襟衣服,挽着发髻。妈妈乐观开朗,乐善好施,让人感受到一种亲和力和感召力。当时,我们家住在厅机关家属院一楼,全楼不管谁家的事她都管:下雨了,她会把大家晾的衣服收回来;来邮包了,她会替不在家的邻居收好;谁家订的牛奶没取,她就赶紧给送过去。有一次,邮递员要送一份高考录取通知书,由于地址有误,不能准确投放,妈妈便带他送出去。邮递员来时如果赶上饭点,妈妈做的包子、馒头也常常成为他们饥渴中的美食。天性善良的妈妈做起这些事情来乐此不疲。

妈妈这一生,把无尽的爱全部倾注给家庭、丈夫和孩子们。妈妈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干什么都不甘落后。但为了让孩子们好好成长,她多次放弃了参加工作的机会。用她的话说,就是“留着前途给儿女”。她把我们兄妹5人都培养成才:哥哥、姐姐相继考上国家重点大学,恢复高考后妹妹也考入大学。当时,在机关家属院里只要提起我们家,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从小到大,妈妈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哥哥大学毕业后在县城安了家,知道他没有烧柴后,妈妈竟摸索着走了几十里山路去求助亲属给哥哥弄烧柴。我随爸爸插队后,在林业局深山沟里的中学住宿念书。每学期开学的时候,为了能让我赶上早晨去学校的小火车,妈妈就起大早爬坡越岭送我上车,然后再一个人原路返回。这段路程,可是火车的两站地呀。

上世纪70年代,妈妈当上了奶奶。她的孙子出生在插队落户的农村,条件十分艰苦。妈妈硬是含辛茹苦,用自己的脊背把孙子背大。如今,她的孙子也已成家立业,可他总是念念不忘儿时奶奶背着他去医院看病的情形。从家到医院有七八里路,妈妈说晕车,她背着孙子一直走到医院,实际上只为了省几毛钱的车票。

我们小的时候,虽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只要我们有活动,妈妈总是要提前为我们做些准备,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孙子辈。妈妈的外孙子从外地来长春上大学,一次回姥姥家时,无意说起学校要开运动会。运动会当天,主席台扩音器传来了讯息,说主席台前有人找他。外孙子急急忙忙跑到主席台前一看,70多岁的姥姥拎着一大包水果点心来看他了。在妈妈看来,儿孙们永远都是孩子,都在她的羽翼之下。妈妈对我们的爱,就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啊!

妈妈还把她的大爱、博爱播撒开去,温暖他人。从哥哥姐姐上大学开始,我们家就成了哥哥姐姐的同学寒暑假转车换乘的“驿站”,一些在外地上学的同学转车都到我家吃住。再后来,妈妈的孙子、外孙子的同学也经常到家里来改善生活。妈妈从来不吝惜自己的爱,不管谁到家里,都会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吃。在家里,她总是做在前头,吃在后头,一辈子只奉献、不索取。

妈妈的贤良,更体现在对爸爸的照顾和支持上。爸爸因胃出血,胃切除了4/5。为了让爸爸尽快恢复健康,妈妈每天给爸爸做营养饼干,给他装在兜里,让他少吃多餐。在家里开支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妈妈一直坚持给爸爸订牛奶。在妈妈的精心照料下,爸爸的身体很快就恢复起来。现在爸爸已经是百岁老人了,身体仍然很健康。

在生活中不管发生什么事儿,妈妈从不抱怨爸爸。爸爸参加工作后,妈妈用她种地挣的钱给爸爸买了一块大英格手表,这在当时算是奢侈品了,可却被爸爸不慎弄丢了。当爸爸回到家里把这件事告诉妈妈时,妈妈说:“没关系,以后我们挣了钱再买。”回城后,爸爸本应该分得一套相对宽敞的住房,但最终没能如愿,心情很不好,妈妈就劝慰爸爸:“别说还给咱们分了房子,就是不分,只要有遮风避雨的地方就能过。”爸爸工作不顺心时,妈妈告诉爸爸:“不要生气上火,只要身体好,就什么都有了。”

妈妈在教育子女上也有很多独到之处,她虽然没有上过学,但她的一些教育理念却令人敬佩。我把她的育人理念称之为“妈妈语录”。比如,妈妈经常对我们说“十分精神用七分,留着三分给子孙”,这是告诉我们遇事不要太逞强;妈妈说“有知识不一定有文化”,这是告诉我们要有教养;妈妈说“别说谁谁没用,谁都有用,不一定什么时候用上谁”,这是告诉我们不要瞧不起任何人;妈妈说“好好做事,不要惊官(不要打官司)”,这是告诉我们要遵纪守法……这些浸透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一生都在给我们做着示范。尊老爱幼、长幼有序、夫妻恩爱、和谐民主是我们家庭的主旋律。妈妈的爱给了我们幸福和温暖,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妈妈的付出,营造了和谐温馨的家庭港湾。

妈妈,亲爱的妈妈,您的一生简单而富有,平凡而伟大,我们为有您这样一位好妈妈而感到骄傲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