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初心担使命 新时代再出发 ——“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古籍文化展”回顾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闵宫  2019年08月19日11:41

1960年11月29日,毛泽东主席给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题词。

1951年,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给毛泽东主席的献词,文中表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7月,民族文化宫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古籍文化展”。展览分“建宫初心”“使命担当”“传承创新发展”3个单元,展出馆藏珍贵史料200余件、文物古籍100余件,全方位回顾了民族文化宫60年来的发展成就,集中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和各族人民心向党的感人故事,体现了党在民族工作领域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展览期间,国家民委领导巴特尔、刘慧、赵勇、陈改户、郭卫平、孙学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金英,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等参观展览,并给予高度肯定。中央统战部专门组织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班学员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国家民委各司局和委属文化单位、国资委、中科院、首都图书馆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及首都部分群众参观了展览。短短8天时间,参观人数达1万多人次。

大家表示,通过参观展览,不但了解了民族文化宫的建宫历史,还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认识,进一步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深刻内涵。

展览主题鲜明 教育形式新颖

“民族文化宫是由毛泽东主席提议,周恩来总理亲自审定设计方案……正门是用彩色晶体玻璃和鎏金串枝莲花装点而成,隔扇上嵌着‘团结’‘进步’4个大字……”一进展厅,观众就被生动的讲解吸引了。

展厅里,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记录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成就,展示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生动场景,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光辉历程,见证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正确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

作为民族文化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展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丰富的馆藏资源为依托,主题特色鲜明,创意新颖别致,内容丰富多彩,风格简约大方,是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

“建宫初心”单元回顾了民族文化宫的建设历程和重大意义。毛主席提议“给少数民族建个宫”,周总理亲自审定设计方案,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少数民族的深切关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以及党和少数民族群众水乳交融的关系。

“使命担当”单元介绍了民族文化宫开展民族文物、古籍的征集、保护和研究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展览、演出和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重点介绍了国务院两次发文为民族文化宫征集藏品,并得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和支持的感人故事。

“传承创新发展”单元介绍了民族文化宫坚持“文化立宫、创新强宫”,接待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举办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演和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打造民族文化大讲堂、开发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等,奋力建设深受各族群众喜爱的新时代“民族之家”的良好精神风貌。

坚守初心使命 继续砥砺前行

“这是从新疆征集来的,当时路况不好,还下着大雪,我们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差点都回不来了……”

“这是老师在教我们修复文物……”

“这是我来民族文化宫参与的第一个活动……”

展览浓缩了民族文化宫60年的成就与梦想、奋斗与拼搏、喜悦与辉煌,是对民族工作奋斗历程的一次回顾,也是民族工作者对初心使命的一次回望。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美好的回忆、一份份厚重的感情。

民族文化宫是“共和国第一宫”,收藏少数民族文物近5万件,收藏民族古籍20万册,其中不乏孤本、珍本和善本,有84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每年举办文化展演活动近300场次,接待国内外观众50多万人次;创作了一大批反映中华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良好精神风貌的艺术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文化宫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出色完成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接待任务,成功举办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和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活动。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多次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民族文化展,助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俄罗斯国家普希金芭蕾舞团等多个国际知名艺术院团也曾在这里演出,进一步提升了民族文化宫的国际知名度。

这次展览也让民族文化宫的干部职工倍受鼓舞。他们说:“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怀下建立起来的文化殿堂里徜徉,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发展起来的‘民族之家’工作,从展览中寻找自己成长的足迹,是我们最自豪的事情。”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由民族文化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