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动画电影要立足本土化,放眼全球化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璐  2019年08月19日09:31

从《哪吒之魔童降世》看当下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专家表示——

动画电影要立足本土化,放眼全球化

“动画电影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定位:给谁看。这个问题可能让创作者特别纠结,一说就是像迪士尼的动画片,老少咸宜,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还缺少做好‘合家欢’动画电影的思路,我们跟年轻人讨论动画电影的时候,他们也很纠结,都想搞‘合家欢’ ,老少咸宜,但能不能实现这样一个目的,不容易。还有一个是年龄段的选择,很多导演说,如果不能实现‘合家欢’ ,就针对某一个年龄段,比如说9岁至16岁,或者是9岁以下低龄的孩子,这也是动画电影发展到今天需要去实际操作和解决的一个问题。 ”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电影家协会承办的“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动画电影发展现状与趋势”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市文联召开。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就当下动画电影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饶曙光表示,动画电影到底是以什么来赢得市场、赢得观众,市场已经给了我们一些答案。

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自今年7月26日上映,三周以来票房已经突破35亿元人民币,引起广泛关注。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成功的动画电影为例,饶曙光、丁亚平、高小立、孙立军、臧金生、李剑平、陈向东、孙丽艳、凯文·盖格、杨登云、刘嫈、沈永亮、张春景、许绩尧、杜德久、贾伟、赖洪波等与会专家群策群力,深入交流了当下国内动画电影发展中的优势与不足。

从中国传统神话题材当中寻找营养

在饶曙光看来,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源自其从传统的题材当中找到了路径,“包括《大圣归来》 《大鱼海棠》 《白蛇:缘起》 ……这些影片的成功,更多的是从中国的传统神话题材当中寻找营养,这是我们的动画电影创作一个比较有效可实现的路径模式。 ”

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曾出现一大批具有民族文化品格和美学特征的动画形象,至今深入人心,“孙悟空” “阿凡提” “哪吒” “三毛”“葫芦兄弟”“小蝌蚪”“三个和尚” ……据相关资料显示,从东影(东北电影制片厂)时期到1985年底,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共生产美术片275部,有22部获国内奖项31次,有29部获国外奖项45次;木偶片《神笔》和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均5次获奖。“中国美术电影的全盛时期,在创新性、传统文化再利用、形成共同体美学上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电影市场、动画市场是非理性的、难预测的,市场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动画电影重回盛景确实不容易。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看来,动画电影取得成功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方面要理性、多维、系统地看,另外一方面要朝内看,无论是内核还是形式,要立足本土,其次还要有全球化的视野。

让动画人物本土化、传统文化时尚化

近五六年来,从《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白蛇:缘起》 ,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 ,有许多人都在思考,中国动画电影怎么突然横空出世了这样一大批动画电影人才?在《文艺报》文艺评论部主任高小立看来,这并非偶然。“近20年来,我们培养了大批动画电影人才,大量高校设有动画学院,如今这拨动画人才也到了该出成果的时候。 ”高小立认为,动画电影要成功,不单单是技术问题,更是艺术性的、精神层面的问题,“动画人物要落地要踏实。我也陆续看过一些动画片,投资很大,但是感觉人物离你太远,写的都是太空,拯救地球、拯救人类,这类题材比较多,但是人物形象却看不出是哪里的,人物塑造上形象不清晰,缺少了本土化特色。 ”

中国动画研究院院长、北京影协副主席孙立军自去年重新开始做动画创作前,已经停滞了5年。他用“很纠结”来形容创作时的状态,他说,很多人只看到作品成熟时的形态,看到它叫不叫座,却鲜有人关注作品从初生到成熟的过程。“很多日本动画创作者,一部作品红了,可以‘吃’到老,但我们不行。我们许多动画创作者的境况是非常窘迫的。 ”在孙立军看来,当下的动画电影发展,培养受众、让传统文化时尚化是关键点,“时尚化是我们当下必须面对的” 。

增加传统文化教育力度,组建动画电影专门团队

北京隆马弘生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制片人、导演杨登云从事动画创作有30多年时间,她表示,“我们做水墨动画,要进行传统文化符号的继承,但我们5000年文化的传统所遗留的特别具有中国审美价值的一些东西,存留在一些老人的手里和心上。想沿袭中国文化符号,必须要做到跟拥有传统文化的大师和先生产生精神上的共鸣。 ”

杨登云说,自己遇到的困难,更多的是自己在传统文化上面的积累不够,没能与大师们产生共鸣。她呼吁院校、教育机构能够增加针对传统文化技术、技艺和基础知识方面的培养教育工作,在年轻时候就打下基础。

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原创内容部原创意副总裁凯文·盖格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他表示,自己见证了中国动画新的历史,中国动画电影的成功,很重要的是创作者的热情和坚持的力度。同时,凯文·盖格建议中国应多组建动画电影专门的团队,使电影创作能有更多的包容性和多样性。